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建设“三型”政党学习先行

肖君华
2013年01月08日10: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是在学习中成长,在服务中执政,在创新中发展。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党的建设理论和实践的一次重大创新。

落实“三型”政党建设目标,要以学习为先。“学习型”这个词出现在我国的政治生活,是2001年5月,是时在上海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人力资源能力建设高峰会议上,江泽民同志提出21世纪的中国要致力于“构筑终身教育体系,创建学习型社会”。在2002年召开的党的十六大上,经过全党决策,将建设学习型社会写入了十六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建设学习型政党”,则是党的十六大以后提出来的,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明确提出了“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党”的战略任务。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从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局出发,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大战略任务,强调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十八大报告在肯定近些年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入进行的同时,再次对学习型政党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并把“学习型”放在“三型”第一位置。

落实“三型”政党建设目标,要以服务为魂。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1945年党的七大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宗旨正式写进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十八大提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强调“必须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把我们党建设成服务型政党,是十八大首次提出,表明党的建设目标又注入了新内涵。

落实“三型”政党建设目标,要以创新为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是我们党的精神品格。十八大报告强调,“全党一定要勇于实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把握时代发展要求,顺应人民共同愿望,不懈探索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永葆党的生机活力,永葆国家发展动力,在党和人民创造性实践中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创新型政党,是十八大首次提出,表明党的建设目标又注入了新要求。

建设“三型”政党的提出,表明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把握更自觉、更全面、更深刻。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副厅级纪检员、省委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办公室主任)

(2012年第24期)

《新湘评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