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全省经济建设

周小毛
2013年01月08日10: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对经济建设的论述非常深刻,既保持了坚持科学发展的连续性,又结合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就如何进一步深化科学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明确了经济建设的目的是人民幸福安康。过去,我们一再强调社会主义的生产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但是由于我们国家没有经历过欧洲文艺复兴那种确立人的主体地位的思想运动,对人本身存在的价值、意义,在认识上存在较大偏差,人往往没有当作目的而是当作手段,人的主体地位、人的价值甚至尊严难以得到有效的保障。由于目的与手段的颠倒,导致我们在经济建设上往往更多地强调依靠人而忽视为了人,更多地追求GDP的增长而忽视人的需求的满足,更多地强调人的奉献而忽视人的幸福,经济建设中见物不见人的现象也比较普遍。党的十八大明确经济的发展、小康社会的建成,目的在于人民的幸福安康,发展的本质要求是突出以人为本,突出民生的改善,这就使经济建设的目的更加明确。

明确了经济建设的目标是实现两个翻番。所谓目标是所要达到的境界或标准。十八大提出了到2020年全党奋斗的整体目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经济建设的具体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和居民收入翻一番。这是十八大最吸引人民群众眼球的一大亮点。实现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年均增速大约是6.9%,我们经过30多年的高速增长后,持续发展还有空间,但是,经济规模扩大以后,高速增长的难度越来越大,资源、环境的压力越来越大,应该说,这个经济建设的目标实现了与经济建设目的的统一,实现了总量、均量、质量的协调发展。因此,这个目标既是振奋人心的目标,又是科学理性的目标。

明确了经济建设的战略进路是四化同步发展。所谓进路就是实现目的、到达目的地的路线或者说手段。党的十八大明确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要是要通过四化同步发展来实现。即:坚持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十八大报告第一次从经济建设的角度论述了四化及其相互关系,指明了经济建设的战略进路。联系到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四化两型”,应该说同十八大精神是一致的,只是在四化的顺序上,更加突出了信息化的地位和作用。因此,我们贯彻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要与贯彻十八大精神紧密地结合起来,并且把信息化建设提到更加重要的位置。

(作者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2012年第24期)

《新湘评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