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让文化为全面建成小康增色添力

张天明
2013年01月08日10: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八大确定的新目标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从“建设”到“建成”,一字之变,体现了我国发展阶段的重大变化,既彰显强大信心,也凸显更大责任。

十八大将增强文化软实力、文化强国列入全面小康的战略布局,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把文化建设推向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顺应了时代要求,成为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理想与企盼,也必将开创文化发展繁荣更加广阔的局面。

增强文化软实力,为全面建成小康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文化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面临双重任务,不仅文化自身需要不断发展,满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还要为建成小康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从经济层面看,文化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并将在转方式、调结构和产业融合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从社会层面看,文化蕴含的精神力量,是营造和谐社会氛围,培育进取时代风尚的强大支撑;从政治层面看,文化在日渐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大国强国必须能够以自身的价值观影响世界;从生态层面看,文化是创意产业、环保产业、绿色产业。增强文化软实力,为全面建成小康提供强大动力,关键是抓好如下三个要点:

一是核心点: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凝聚发展共识。文化筑成一个国家的软实力和一个民族的精气神。凝结全国各族人民的发展信心,汇聚全体中华儿女的发展力量,靠的是文化。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人心,是文化从业者不可回避的责任和孜孜不倦的追求。对湖南来说,就是要让以“心忧天下、敢为人先”为核心的湖南精神特质在“四个湖南”的伟大实践中为“两个加快、两个率先”提供强大力量。

二是关键点:提供更多精品力作,丰富人民精神生活。加强文化建设,推出更多更好的产品是关键。我们作为文化产品的提供者,必须立足于波澜壮阔的经济社会发展实践和鲜活生动的人民群众生活创造,提供更多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优秀文化产品,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三是基本点: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证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政府、社会和企业共同的责任,也是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在文化建设上的具体体现。

增强文化软实力,必须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确保走在全国前列。文化既是软实力,也是硬实力。没有文化产业发展,不可能实现文化的持续发展。我们处在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文化建设的良好环境里,文化改革发展目标明确、路径清晰、措施有力。十八大提出建设文化强国的发展目标,必将更强劲地吹起我省文化建设的东风。

(作者系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总经理)

(2012年第24期)

《新湘评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