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十年奋斗成就斐然 把握机遇建成小康

王晓天
2013年01月08日10: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年来,我们党紧紧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战胜一系列重大挑战,奋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的成就。

经济方面。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的积极因素,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着力构建现代发展新体系,着力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过去10年间,我国年均经济增长率高达10.7%,在2010年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02年人均GDP仅1135美元,到2011年剧增至5432美元,增加了3.7倍。东部沿海地区的人均GDP已达到1万美元以上,虽然存在贫富差距和地区差距,从整体上看,人民生活水平已显著提高。

政治方面。第一,成功开辟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第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基本建成。到2010年底,中国已制定宪法及其4个修正案、现行有效法律236件、行政法规690件、地方性法规8600多件,涵盖社会各个方面的法律部门已经齐全,一个立足中国国情和实际、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集中体现党和人民意志,由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等多个层次的法律规范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和进一步完善,使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实现了有法可依。第三,中国人权事业得到发展。十六大以后,中国贯彻“以人为本”的思想,在高度重视人的生存权、发展权的同时,在继续扩大公民有序参与政治,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方面有了较大进步。

文化方面。社会文化生产更加丰富多彩,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人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高,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10年来,我国文化产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呈现出健康向上、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2010年我国文化及相关产业法人单位增加值为11052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2.75%。我国文化产业正迎来一个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面临着难得机遇和极好条件。2011年,全国娱乐市场规模达566亿元,较2002年增长了177.4%。一批文化精品的推出,在取得社会效益的同时也收获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十年来,我国打造了一批文化博览交易平台,以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为例,成交额从2004年的356.9亿元,提高到2012年的1435.51亿元。与此同时,新兴文化产业的发展让人倍感欣喜,广播电视已完成336个地级以上城市、850多个县级城市的7000余个站点的基础网络建设,城市信号覆盖率达98.22%,覆盖人口近8亿人。

航天方面。我国已两次成功发射载人宇宙飞船,我们所掌握的建设宇宙空间站所必需的载人宇宙飞船对接技术,展示了很高的科学技术水平。

军事方面。中国人70年来的夙愿----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也已经入列服役,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作者系湖南省地方志党组书记)

(2012年第24期)

《新湘评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