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科学发展观是理论创新的典范

周发源
2013年01月08日10: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理论创新是一个政党保持生机和活力的源泉。科学发展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既是党的指导思想,又是理论创新的典范。

科学发展观实现了如下三方面的有机统一:

实现了继承与创新的统一。继承与创新的统一是科学理论发展的基本规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就是继承与创新的过程,科学发展观就是这方面的成功典范。

科学发展观继承了我党关于发展的一系列思想。它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的立场,运用矛盾的观点、联系的观点和发展的观点来观察、思考和统筹当代中国的发展,强调全面协调可持续,强调统筹兼顾。这些重要思想是对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

科学发展观是对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的重大创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仍然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科学发展观从这一实际出发,围绕当代中国的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念、新论断,对发展目的、发展布局、发展要求、发展方法、发展动力进行了深刻而系统的阐述,极大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发展观。

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统一。科学发展观既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又是实践的产物,是在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中形成和发展的,体现了理论和实践的高度统一。

科学发展观是对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的科学总结。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取得了辉煌成就。在这一伟大进程中,积累了丰富的成功经验,也有过深刻教训。从世界现代化发展历程来看,虽然各国选择的道路不尽相同,但大都走的是“先发展、后治理”的路子,造成了严重的污染和破坏。科学发展观正是借鉴了国内外的经验教训,指明了中国的科学发展之路。

科学发展观在指导实践中经受了检验。科学发展观不仅因其思想内涵的科学性得到全国人民的认同,而且因其鲜明的实践特征推动了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科学发展观提出以来,全党上下坚持把发展放在第一位,“发展是硬道理”的思想更加深入人心。正是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我国仅仅用了10年“经济总量从世界第6位上升到第2位,人民生活水平大大提高,国家面貌发生新的历史性变化”。

实现了民族特征与时代精神的统一。科学发展观既包涵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又吸收了当今时代精神的精华;既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又蕴含着人类社会的共同追求,是民族特征和时代精神的高度统一。

科学发展观具有鲜明的民族特征。它立足于中华民族的沃土,吸收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运用了中华民族的话语体系,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文化中,“以民为本”的思想源远流长。历代思想家和政治家都高度重视民心向背,知道这是决定国家存亡、民族兴衰的关键所在。科学发展观强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强调和谐社会建设,都体现了中华民族对美好社会、美好世界的向往。

科学发展观具有强烈的时代精神。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本”为核心,强调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各项权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既体现了我们党的一贯宗旨,也符合时代发展潮流。科学发展观提出和倡导构建和谐世界,强调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不仅符合中国的需要,而且对世界各国都具有借鉴意义。

(作者系湖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

(2012年第24期)

《新湘评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