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贯彻十八大精神 建设文化强省

周用金
2013年01月08日10: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八大报告在总结十年发展成就时,把文化建设成果作为重要组成部分,浓墨重彩;在确定未来工作任务和奋斗目标时,把文化建设作为重要战略,信心百倍。

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和政府对文化建设高度重视,十六大以来,走出了一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正确道路。新时期的文化工作,我们一定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是全部文化工作的基础。“十二五”时期,省委、省政府决定扩建省博物馆、图书馆、异地新建湖南艺术职业技术学院、新建省文化艺术中心,9个艺术院团、省艺术研究所、省考古所等单位可以实现“脱胎换骨”,总投入将达到40亿元,从而为加强文化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举办大型文化活动,是文化工作的主要方式。通过举办文化活动,不但可以促进文艺创作、培养人才、发现人才,更重要的是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产品,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举办全国性和国际性文化活动,还可以提升我省的文化地位和文化形象。

重视人民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全社会办文化的作用。过去文化系统习惯于单纯依赖财政投入自己办文化。近几年,我们热情支持社会文化机构、文化企业举办文化活动,出现了文化活动接连不断、好戏连台的局面。省文化厅成为46个社会文化机构的主管部门,文化事业发展有了更加广泛的依靠力量。

制度创新,是文化建设宏观管理的重要措施。近年来,省文化厅高度重视法规建设和制度创新,正在实现由办文化到管文化的大转变。已颁布《湖南省文化体育设施条例实施办法》、《湖南省图书馆文化馆绩效考核办法》、《湖南省“十二五”文化发展规划》。现在,我们正着手制定颁发《湖南省艺术品市场管理暂行办法》、《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和《湖南省公共文化建设考评体系》等多项规章制度。

文化建设,要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文化的第一属性就是教育属性,然后才是娱乐属性和商业属性。我们一定要始终坚守文化的教育属性,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作者系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

(2012年第24期)

《新湘评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