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让百姓说话越来越管用——

江苏盱眙强化干部监督 “三评两票”免了6名村居书记

2013年01月08日08:33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感谢组织上和大伙儿给了我留任的机会。这次测评,让我认识到自己在发展能力上还存在不足,在接下来的半年里,我一定集中精力抓好村集体经济建设,兑现去年初承诺,不辜负全体党员和父老乡亲的期望!”5日上午,盱眙县盱城镇新华村召开的“三评两票”规范村书记任免测评会上,面对台下的党员群众代表、镇三套班子成员、组织纪检部门监督员,村党总支书记孙锦香擦了擦额头渗出的汗珠,虽然有点失面子,但是心里服气。

在2012年度的测评中,该县256个村居党组织书记都通过“三评两票”这一新机制进行了任免。

2010年底村居党组织换届后,该县细化村居党组织书记考核评价体系,并在全县推行“三评两票”。“三评”即村居书记自评、村党群议事会测评、乡镇三套班子(党委、人大、政府)考评,“两票”即群众评价票、乡镇党委决定票。

盱眙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程国民介绍,当村居书记能力水平不高、工作业绩平庸、群众公认度不高,或因违法违纪不适宜继续担任现职等情形出现时,乡镇党委可以提出免职动议,并及时组织召开测评会,让村居书记向村居党群议事会进行公开述职,再按照“三评”要求,对村书记任职后在党的建设、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廉洁自律等五方面进行量化评价,分别按照15%、35%、50%占比进行综合评价打分。通过让党员群众全程监督并参与决定村书记的去留,提振村居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根据规定,对综合评价得分低于65分的现任村居书记,由乡镇党委直接免去其职务;高于或等于65分的继续留用,乡镇党委对其进行提醒谈话并保留免职动议权,半年后由乡镇党委重新考评。

在新华村召开的测评会上,经过自评、测评和考评三个环节,群众评价和党委决定两轮集体投票,孙锦香的最后得分是68分。镇党委书记在现场明确告知其任职以来,主要问题是为民办实事项目践诺率低,但因为得分超过65分,按规定可以留任半年以观后效。

“说实话,刚开始以为只是走个形式、过个场子,没想到村书记干得好不好,合不合格,民意还真有了很大权威!”前来参加测评的新华村老党员李守富感慨道。

而淮河镇花园村支部原书记李春贵就没这么“幸运”了,他的综合评价得分是61分,被就地免职。他说:“以前镇党委对村书记任免的随意性很大,这次不同,我‘三评两票’过不了关,说明我的工作没做好,村民不满意。”

半年一次的测评会就像一道“紧箍咒”。据悉,2012年该县村书记的履职践诺率为96%,较同期提高12%。村居书记经“三评两票”被免职6人,调整任职8人,无一起因免职不公引发基层群众上访和书记个人信访问题。(通讯员 陈 岑 记者 郁 芬)

(责编:吴斌、权娟)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