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  加强人大教科文卫工作

江西省吉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刘榕
2013年01月07日13: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为我们继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当前,全党全国正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这也是各级人大常委会的重要任务。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面贯彻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大工作者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人大教科文卫工作的实际,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十八大精神,是今后一个时期最大的工作主题。

作为人大工作者,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在认真研读党的十八大文件原文上下功夫,深刻领会十八大的精神实质,特别是对十八大提出的新理论、新观点,更要花时间学深学透,力求在多学中拓宽视野,在学好中博采众长,在学深中兼收并蓄,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此基础上,要牢牢把握十八大对人大工作和民主法治建设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高扬人民民主旗帜,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行使国家权力,不断建立健全监督体系,在实际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

十八大报告中关于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论述,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工作的指针,对于教科文卫工作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作为教科文卫工作,一定要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充实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方面多做调查,善谋良策。务必坚定不移地服务经济建设全局,更好地发挥教育、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支撑作用,更好地研究如何有效激活文化软实力和文化创造活力等,牢牢把握教科文卫系统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务必坚定不移地服务民生优先,充分认识所担负的使命,在满足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中,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努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务必坚定不移地开拓创新,自觉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不断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使工作理念、思路和方法,更加适应和符合十八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以及人大教科文卫工作的新发展。

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包含教育、科学、文化、卫生、计划生育、广播电视、新闻出版、体育等多方面,涉及到千家万户,与人民群众的生活和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做好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对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推动和促进作用。教科文卫工作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法律性、程序性比较强,开展工作监督都要以法律法规为准绳,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条款和程序办事,这是由人大工作的性质决定的。因此,要做到监督到位,就应从人大性质、地位、作用以及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充分认识人大工作的严肃性和重大意义,充分认识人大教科文卫工作肩负的责任和使命,运用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及时组织开展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监督工作。依法监督政府和部门对有关教科文卫方面的法律法规执行的情况;围绕人大常委会的工作重点,保证工作任务取得实效;关注社会事业的根本性发展问题;关注群众反映的社会热点问题。

认清形势,增强工作自觉性。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内外形势的新变化,审时度势,增强做好新形势下人大教科文卫工作的自觉性。十八大报告释放的关于鼓励科技创新、加强文化建设以及不断改善民生的信息,涵盖了教育发展、科技进步、文化建设、医卫改革、食品安全等教科文卫各领域。要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围绕十八大对人大和教科文卫提出的新任务,以及社会主义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要求,把十八大精神落实到加强和创新文化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上来。

贯彻精神,开拓工作新局面。要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围绕中心努力做好人大教科文卫工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和人民群众的新期盼,要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本县的重大事项,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抓住各项改革和建设中带有发展性、全局性、民生性的问题开展监督,进一步强化中心意识、服务意识和发展意识,服务和服从于全县中心工作。

把握方向,提高自身履职力。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新形势下的人大教科文卫工作,要求我们不断加强自身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切实提高履职能力,提高工作质量,促进我县教科文卫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努力和贡献。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