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着力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

四川省自贡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姜怡
2013年01月07日13: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这为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建设指明了方向、赋予了新的定位。联系自贡实际,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盐都先锋行动”为引领,把服务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服务群众作为根本取向,把服务基层作为重要保障,引导、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争先锋、兴盐都”中充分展示新作为、新形象、新业绩。

把服务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先锋行动促转型跨越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也是解决自贡各类问题、实现富民强市目标的“总钥匙”。近年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着力转变发展方式,立足本职创先争优,取得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的显著成效。面对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态势,自贡作为西部内陆地区的老工业城市,要同步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迫切需要各级领导班子、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增强服务发展的意识和能力,切实做到围绕发展不折腾、服务发展不动摇、促进发展不懈怠,努力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转型跨越、构建区域中心城市的强大动力。

一是适应农村变化,把党组织建立在产业发展链上。针对农业产业化、集约化发展趋势,依托专合社、协会、基地,设置“产业型”、“基地型”党组织,让党的组织体系覆盖到产业链上,发挥党组织在促进农民增收中的堡垒作用;依托异地商会、企业和驻外机构,建立“区域型”、“流动型”党组织,将成熟的党建工作模式运用于流动人员管理,让党的组织和政策跟着流动群体走,以此带动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增收、返乡创业带富,形成劳务输出与回流创业联动效应,直接反哺县域经济发展;针对部分农村党组织工作软弱、发展能力不强的问题,精心指导做好村(社区)班子换届,选好配强领导班子尤其是党组织书记,建设发展型、创业型基层干部队伍,促进城乡统筹发展。

二是贴近园区建设,通过强企业党建促经济发展。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园区是产业的交汇点,也是党建服务发展的前沿阵地。围绕建设“产业自贡”这一目标,牢固树立服务园区建设、服务企业增效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着力选好配强园区党组织领导班子,创新企业党建工作,组织引导机关干部、企业党员深入开展“先锋建功行动”,在扩大园区规模、提升园区层次、壮大园区实力上攻坚克难,在发展新兴战略产业以及盐、龙、灯等自贡特色产业上主动作为,服务自贡千亿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针对部分迅速发展的小微企业不愿建党组织以及党建工作薄弱的问题,继续探索“国企党建带非公”模式,以党组织为纽带结对联建,发挥国企的引领作用、龙头作用和辐射作用,形成企业之间互利双赢发展的新格局,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在新兴领域的全覆盖。

三是融入项目一线,依靠先锋力量引领攻坚破难。自贡跨越发展,须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带领群众苦干实干,通过小井沟水利工程、四条高速公路等一批大项目的实施,强势带动经济社会发展。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继续把项目实施作为平台,围绕优化基础条件、强化产业支撑、发展社会事业和保障改善民生等重点,采取“项目指挥部与临时党组织同步组建、专业人才与党员干部同步配强、项目管理与党建活动同步运行”的办法,做到“党建跟着项目走、组织围着项目建、干部盯着项目干”,以先锋力量促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互动发展以及“五个自贡”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把服务群众作为根本取向,以先锋行动聚党心民心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归根到底是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实现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近年来,在“盐都先锋行动”中,全市围绕改善民生、服务群众,狠抓机关政务服务、干部便民服务、党员志愿服务,创新了“党员奉献积分”制、为民办事代理制,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深受群众好评。下一步,要围绕建设“幸福自贡”要求,进一步强化思想教育、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效能,在凝心聚力、为民服务上下功夫、见成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一是在思想教育上,实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覆盖”。 群众路线是党的工作的生命线。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服务群众作为根本价值取向,自觉在感情上贴近群众、思想上尊重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二是在平台建设上,实现机关部门联系服务群众“零距离”。县乡村普遍建立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政策法规宣传、困难群体帮扶、民生事务代办、民事纠纷化解等惠民便民服务。建好用好政务服务平台、党员远程教育平台、党群即时互动平台,完善一站式服务、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网络式服务,增强基层党组织利用网络平台宣传政策、汇集民意、服务群众、引导舆论的能力,不断拉近与基层群众的距离。

三是在作风转变上,实现治理庸懒散奢效能问责“长效化”。 贯彻“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完善机关干部绩效评价和责任追究办法,研究不适宜继任现职干部的调整办法,让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保持整治庸懒散奢的强劲态势。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以群众评议干部、基层评议机关为载体,落实基层群众的评议权、监督权,促进干部改进作风、机关提升效能。

四是在先进引领上,实现党员干部参与志愿服务“常态化”。完善志愿者活动制度,在行业单位、村(社区)普遍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奉献日”行动,努力营造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结合区域化党建模式、党建带群团活动,把志愿服务与“党员责任区”、“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创建活动结合,带动更多群众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做到“哪里最需要,志愿活动就出现在哪里”,培育党员志愿服务品牌。

把服务基层作为重要保障,以先锋行动促安定和谐

党的根基在基层、活力在基层。不管形势怎么变化,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我们通过实行“书记领办项目”制,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开展“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活动,解决了许多基层自身难以解决的难题,有效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基础性、根本性作用。下一步,要继续把重视基层、强化基层、服务基层作为鲜明导向和重要保障,健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的上级组织服务下级组织的机制,确保党的政策得到有效落实、基层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群众的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服务基层,基础在于加大投入保障。基层是社会的缩影,一线是矛盾的焦点。基层党组织正常开展活动、充分发挥作用,需要一定的平台与经费保障。要放活政策,优化环境,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向基层聚集,引导各种资源向农村流动,加大投入保障力度,确保基层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夯实党组织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基础。

服务基层,重点在于创新社会管理。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重心在基层,社会管理的难点在基层。基层党组织要尽快实现从重管理向重服务的职能转变、从管理者向服务者的角色转变,创新活动方式、工作方法,增强为民服务能力、社会治理能力。完善网格化管理,将村、社区科学划分为网格单元,组建网格服务团队,动态做好民意采集、民情研判、利民惠民、问题调处工作,做到“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体现”。

服务基层,路径在于统筹城乡发展。把整合资源作为统筹城乡的重要抓手,突破以往“小而全”的资源配置方式,促进城乡党建资源向“区域统筹、互通共享”方式转变。针对全市统筹城乡“大城市带小农村”特点,继续深化“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活动,完善企业、社区、机关与农村互帮互助机制,通过组织联建、信息联通、工作联动、人才联合、困难联扶,实现城乡经济发展与党建工作统筹联动。

服务基层,核心在于激发内生动力。发展基层民主强活力,完善党代表任期制、党代会常任制,尊重群众主体地位,保障党员合法权益。通过教育培训强能力,做好发展优秀人才入党工作,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强化干部技能培训、作风建设,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基层党员、干部队伍。注重关怀激励强动力,加大在基层一线培养、选拔、使用干部力度,注重培育、选树、表彰基层一线先进模范,调动好、保护好基层干部、党员为民服务的热情,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感召力、影响力。

服务基层,关键在于落实党建责任。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协调、行业系统具体指导、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确保党建工作主体明晰、运行顺畅、落实到位。继续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完善“书记领办项目”制,通过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破解基层党建工作难题。同时,健全基层党建工作“联述联评联考”机制,做到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任用干部看抓党建情况,引导各级党组织不断开创抓党建促发展的新局面。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