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落实观

中共湖北省秭归县委党校  马翠容
2013年01月07日13: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再次确立了求真务实的思想和工作路线。求真务实狠抓落实是关键。党员干部必须树立正确的落实观,把抓落实作为重要工作职责和基本工作环节,才能将党的主张、国家的意志、人民群众的要求变成最终现实,以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一)要善于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保证工作落实的重要环节,是广大党员干部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党员干部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调查研究同进行科学决策、解决实际问题和推动各项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一是要树立全局意识,下功夫开展决策性调研。只有了解全局、把握全局,才能在服务大局中做到视野开阔,重点突出。要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开展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推进城镇化等专题调研活动,研究探讨事关全局的政策性课题,为行政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二是要树立战略意识,下功夫开展前瞻性调研。要针对经济社会发展走势和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超前的思维预测前景,以发展的眼光审视未来,全方位、多视角地开展调查研究,使我们能在变化的形势面前,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三是要树立服务意识,下功夫开展实用性调研。要坚持从指导实际工作出发,从社会发展中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和主要矛盾入手,注重研究经济社会的发展现状、制约因素和有利条件,理清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思路,促进经济社会快速持续健康协调发展。四是要树立典型意识,下功夫开展经验性调研。一个好的典型就是一面旗帜,就是一种精神,就是一条发展路子,就是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法,对全局工作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党员干部要把总结典型经验,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作为增强调查研究工作实效性、指导性的重要途径,以点带面,推动全局。在调查研究的过程中,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做到重心往下移,眼睛向下看,脚步朝下走,向群众学习,向群众问计,向群众取经。尤其要深入到问题多、困难大的地方和单位访民情、察民意、知民忧、集民智。要克服听听汇报、读读材料、看看典型的浅尝辄止式调查研究;要力戒“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的走马观花式调查研究;要杜绝官气十足、自以为是、高高在上的官僚式调查研究,切实沉下心来,扎下身子,努力了解真实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从而为落实各项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要善于解决问题。抓落实就必须具体解决好各种实际问题。我们说要把工作抓落实,最终落实到哪里?就要落实到解决了多少实际问题。如果问题得不到解决,即使调子再高、声势再大、形式再多,落实最终还是“落空”。

要解决实际问题,首先要注意发现问题。问题无时不有,无处不在。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在二0二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各地各部门在各个时期也都有自己的工作目标和任务。要实现这些宏伟目标,要完成这些工作任务,就会遇到许许多多的实际问题,而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部门、不同的单位,既有相同的问题,更有不同的问题。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及时准确地发现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如果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也就无从谈起。其次,要注重分析问题。要摸清问题的实情,问题找准以后,要认真分析问题存在的性质、问题出现的时间、问题涉及的范围、问题发生的程度,查证问题产生的根源;要分清问题的轻重,凡是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应该作为重点问题及时加以解决,一般性的问题也应抓紧时间进行解决,不能让简单的问题复杂化;要理清解决问题的头绪,作为党员干部,对于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一定要认真进行梳理,弄清哪些问题应该自己去处理,哪些问题应该向上级去请示,哪些问题应该授权下属去解决,如果“胡子眉毛一把抓”,结果可能是事与愿违。第三,要有科学合理的解决措施。措施得力,事半功倍;措施不力,事倍功半。遇见问题,不能惊惶失措、怨天尤人、萎靡不振,要迎难而上、冷静思考、从容面对。解决问题的方法多种多样,不同的问题有不同的解决方法,我们应该针对不同的问题寻求最为合适的解决办法,一步接一步,一环扣一环,一级抓一级,一层管一层,步步紧逼,环环相扣,级级负责,层层落实,促进问题的最终解决。

(三)要善于检查督办。检查督办是保证政令畅通,保证决策落实的重要工作方法。各级党员干部一定要强化检查督办意识,健全检查督办制度,优化检查督办机制,加大检查督办力度,提高检查督办实效,使检查督办在推动各项决策和部署的落实上发挥更多更大的作用。一是要强化检查督办的责任。各个单位、各个部门的领导应该既是工作承办的第一责任人,又是检查督办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对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落实情况检查督办到位,使各项工作切实做到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有督办、有效果。对于事关大局的重要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亲自检查、亲自督办。同时,要强化每个干部的责任,把任务指标量化到人、限定到时,按期通报,严格考核。要树立抓检查督办的责任意识,力戒坐在家里想点子、跑到下面找例子、通过电话压担子的飘浮式检查督办,切实做到深入实际,深入一线,花大气力,下真功夫,做艰苦细致的工作;力戒绕开矛盾、掩盖问题、浅尝辄止、半途而废的肤浅式检查督办,切实做到锲而不舍,一抓到底,善始善终,讲求实效。二是要改进检查督办的方法。当前,检查督办工作显得软弱无力,许多工作有检查、有督办,但是无反馈、无效果,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检查督办的方法存在问题,主要是形式化的检查督办多,务实性的检查督办少;一般性的检查督办多,过硬性的检查督办少;通过会议、电话、文件检查督办多,通过现场、新闻、社会舆论检查督办少。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转变作风,改进方法,综合采用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快速、及时、高效地检查督办已经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三是要树立检查督办的权威。要提高检查督办的效率,就必须树立起检查督办的权威。凡通过检查督办,工作仍不能落实的,应该严格进行责任追究,该批评的批评,该通报的通报,该处分的处分。对多次督办无效的,应该采取行政、组织等措施,切实保证检查督办的事情件件有着落。只有这样,我们的各项工作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