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全力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

云南巧家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长  罗俊林
2013年01月07日13: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强调:“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这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建设指明了“服务”的导向。

全力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服务”是主题。作为党组织最基层,直接面对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必须突出“服务”这一主题,以提高服务质量、拓展服务范围、创新服务载体为关键点,在村级实施好“五个一”制度。一是干部去向公示制度。将村(社区)干部值班、请假、外出、开会等去向情况制作成公示牌,向群众公示,让来访群众或办事群众明去向,不盲目就等;二是事件办理登记制度。对来访或办事群众的姓名、所属村民小组、日期、所办理事件及诉求进行详细登记在册,定期检查和督促村(社区)干部及时办理;三是建立为民服务档案管理制度。村(社区)配置专门一个为民服务档案柜,方便档案管理和查找;四是党务村务公开制度。在基层办公场所设置党务村务公开黑板,按月或按季公开村级资金使用情况和相关事项办理情况,接受广大群众监督,增加村务透明度,提高群众对村级组织信任度和支持度;五是形象公示制度。将村“两委”人员的照片、职务、服务事项和联系方式在进行公示,方便群众联系。进一步拓展便民服务站点网络建设,为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不断丰富服务型党组织创建的形式和内容,拓宽服务渠道和领域,组织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争当服务先锋。

全力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能力”是关键。基层党组织能力如何,事关党的执政基础的稳固,事关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同时,党的十八大报告也指出,我们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必须进一步认真加以解决。全力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好能力建设是关键,要不断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努力按照“五好”基层党组织的标准,着力提高基层党组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领导经济发展的能力、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密切联系群众的能力,确保党在基层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的完成。以学习宣讲十八大报告和党章为重点,进一步强化基层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基层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同时,选派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培养面对面做群众工作和思想工作的能力,提高其组织协调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全力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满意”是标准。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围绕正在全省开展的“四群”教育和即将在全党深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实施以“四包、三百、两本、一报告”为载体的“4321”工作法,不断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将县直部门、乡镇全部挂钩包保到村(社区),包帮助挂钩村制定发展规划,包指导挂钩村实施产业发展,包帮扶挂钩村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包维护挂钩村社会稳定。开展“处级领导访百村,科级领导进百组,一般干部职工入百户”活动,实现全县干群联系全覆盖。向全县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新农村指导员统一发放工作笔记本和民情日记本,年底时全县所有干部职工就本人一年来所开展“四群”教育工作情况、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下步工作打算等形成一个书面报告,切实做到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成长、决策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创新在一线体现、成效在一线检验,以群众满不满意为工作的评判标准,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