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党员干部要多点接力精神

云南省昌宁县委组织部  李正武
2013年01月07日13: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接力精神,是继承和发展相统一,是站在历史的肩膀上,能够看到更远的未来,从而一以贯之地坚持努力、不懈奋斗。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中,我们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习近平同志代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发言时,郑重宣誓:“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两位领导的讲话,向全世界传递了一个强大的信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领导集体,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历史进程,就是一个不断继承和发展的过程,就是一个一以贯之接力前行的过程。

自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先后对《党章》进行了若干次修改,每一次修改都体现了党与时俱时、不断科学化的特点。党的十八大将科学发展观作为指导思想写入《党章》,是吸收借鉴近几年来党的建设成功经验,从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和纯洁性建设方面作出的决定。《党章》的修改不是对原有条款的全盘否定,而是对既有内容的丰富和完善,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一脉相承的。

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由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拓展为包括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既是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是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是在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基础之上的继承与创新。

无论是胡锦涛同志的报告,还是习近平同志的讲话,或者是《党章》的修改、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都充分体现了一以贯之的接力力精神,正是有这样的接力精神,党的事业才取得今天这样辉煌的成就,更加生机勃发。

一个地方的发展,一个干部的进步,就是需要这样的接力精神。党员干部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骨干力量,切忌全盘否定前人的成果,而是要善于接过前人的接力棒,在原有的工作基础之上,继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狠抓落实,朝着既定的目标奋力前行。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