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组织工作

安徽省马鞍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方晓利
2013年01月07日13: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组织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尤其要把改革创新摆在突出位置。

组织工作改革创新需要解放思想。要多听多走,不断扩大同干部群众开展谈心谈话范围,不断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经常到社区、乡村、厂矿调研走访,了解干部、群众、人才的所思所想,掌握基层一线所需所急, 有效提高改革创新的实效性和针对性。要勤学多思,增强对组织工作内在规律的把握,增强对前瞻性问题的研判,尤其是对干部成长规律、基层党内民主等事关长远的问题,要思考在前,谋划在先,有效提高改革创新的科学性和系统性。

组织工作改革创新需要开放兼容。创新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应当具备一个开放的心态。一方面,要大力推进开放组工建设,坚持并完善部风监督员、新闻发布会、组织工作开放日、部长信箱等制度,增进组织部门与方方面面的互动和交流,实施正确的舆论引导,为改革创新营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另一方面,要吸收借鉴先进国家和地区人才开发、公务员管理等方面好的理念和做法,同时要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实现组织工作效益最大化。

组织工作改革创新需要选好路径。要项目引领,做到创新项目化、项目任务化、任务责任化、责任人头化,通过调研立项、组织实施、形成制度、辐射带动等步骤,围绕项目转,紧盯任务干,集中精力破解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要上下联动,一方面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对好的做法总结提炼、面上推广,另一方面,对政策性很强的重点领域改革创新,比如,干部德的考核、不胜任工作干部的调整、党代表任期制等,加强支持和指导,积极稳妥推进。

组织工作改革创新需要提升素质。组工干部是组织工作改革创新的策划者、实施者,要做到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来源要多元化,既要文史哲法方面的人才,也需要经济管理、建设规划等方面的人才;既要从机关里选调相对成熟的干部,也要注重从基层遴选一线的干部。培训要常态化,不仅要培训技能,养成公道正派的职业操守,更要注重实践锻炼,下基层蹲点、到一线挂职,提升服务基层、服务经济建设主战场的意识,形成崇尚创新、鼓励创新的习惯。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