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着力提升群众思想道德素质

钱德喜
2013年01月07日09: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怀化市委书记李亿龙,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晖在芷江麻缨塘乡白溪坪村与群众在一起交谈。

近年来,为使道德建设更加贴近基层和群众,湖南省怀化市大力推进道德建设生活化,通过制度规范、细节养成、载体创新和典型引领,让公民道德建设渗透到群众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变为群众的生活自觉,有效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道德素质,涌现出洪战辉、宋先钦等一大批全国、全省道德典型。

坚持制度规范,推动道德内涵时代化。怀化市委、市政府从制度规范着手,使道德内涵不断体现时代特征,变成群众自觉遵守的行动指南,推动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一是建立道德影响社会行为的引导机制。市委、市政府积极引导,通过举办“思想道德大讨论”、“道德论坛”等活动,使群众更加注重用道德规范来约束自己的行为;各个行业和社会团体大力倡导,药监、医院、城管、商务、公交公司等单位,尤其是窗口行业,大力倡导、示范道德要求和行为;社会“细胞”积极推动,各机关单位、厂矿企业、乡村、社区楼栋、学校家庭等,运用家庭孝道、社区公约、乡规民约、干部职工守则等道德规范来调整人们的社会行为。二是建立道德规范社会行为的约束机制。出台《加强诚信怀化建设的决定》、《怀化市拾遗物品管理规定》和《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等硬性规定,要求各级各单位根据实际制定针对性操作性更强的行为准则。在乡村、社区,改良村规民约、文明公约、清洁卫生守则等道德规范,把道德要求细化为干部群众易于接受、便于遵守的道德规范。三是建立道德评价机制。将社会单元和个人的道德建设情况纳入文明创建评比、政府绩效考核和干部政绩考评。制定《怀化市文明小区、文明家庭、文明楼院创建管理办法》和《怀化市文明单位奖励制度》,采用电话民调、网络投票等民意调查方法,建立“道德奖励基金”和党政机关公职人员个人道德档案,引导人们树立社会主义道德观。

坚持重点突破,注重道德习惯养成细节化。以重点突破实现整体推进,引导群众从点滴做起、从细节做起,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一是实施道德习惯养成“三项工程”。推进环境卫生道德习惯养成工程,实施了“环境清洁行动”、“文明旅游行动”等专项文明行动;推进交通秩序维护道德习惯养成工程,开展“文明交通行动”计划、“文明行车、文明走路、文明乘车”、“创先争优、文明驾驶”等活动;推进文明礼仪道德习惯养成工程,开展“文明讲堂”等文明礼仪培训,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书画、户外广告发布文明礼仪公益广告,普及市民仪表、举止、待人接物等礼仪知识。二是建立道德文化“三大平台”。建立“传统文化经典品读”平台,开展辅导讲座、集中诵读等活动,如沅陵县将古人先贤的诗词歌赋编印成10册《品读经典》,引导干部群众广泛开展经典诵读;建立群众道德文化活动平台,组织开展“天天舞”、“周周庆”、“月月乐”等文化活动,以歌舞、小品、文明小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潜移默化传递道德文化元素;建立“道德实践论坛”平台,组织开展“邻里亲情会”等美德教育,“保护环境讲公德”等养成教育,通过典型交流、演讲辩论等形式,感染群众,触动灵魂,养成细节。三是抓好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四个行动”。开展“在家孝敬父母”行动,要求青少年在父母生日、父亲节、母亲节等“孝敬日”里抽出一定时间,干力所能及的家务;开展“在学校尊敬师长”行动,在教师节送给老师一首歌、一句祝福的话、一张感恩的贺卡、一首感恩的诗歌、给老师一个拥抱;开展“在社区奉献爱心”行动,组织青少年参加社区敬老助老、慈善捐款、文艺表演、慰问子弟兵等活动;开展“在社会关爱留守儿童”行动,关注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子女的道德教育问题,开展“城乡少年手拉手”、“祖国发展我成长”等道德细节养成教育活动。

坚持贴近实际,实现道德载体大众化。紧密联系实际丰富和创新载体,把道德建设的要求与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结合起来,渗透到日常生活中,引导群众主动参与。一是开展群众道德教育主题“三项活动”。根据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创国家卫生城、争做文明市民”、“建设诚信怀化”等道德主题宣传活动;针对不同行业进行各具特色的公民道德教育活动,如在政府机关开展“创文明机关、争做优秀公务员”活动,在窗口行业积极开展“创文明行业、树怀化形象”活动。在“我们的节日”开展“文明过年”、“文明祭扫”、“孝老爱亲”等活动,把传统文化的道德资源与现代文明有机结合起来。二是坚持群众道德实践“三个走进”。走进农村开展“道德评议”,邀请村干部、老党员、老教师组成道德评议会,因事制宜、因人而异开展评议活动,并与“星级文明户创评”相结合,广泛开展“好家庭”、“好邻居”、“好婆媳”创评活动;走进社区开设“公德论坛”,从市民生活中、邻里间最关心的出行、养犬、停车等公德问题入手,开展了“人人树形象、处处见文明”主题论坛活动,定期组织社区公德论坛观摩活动。走进学校开展“道德法庭”,选择一些易在校园里发生的典型案例,让学生模仿法庭审判程序,提供一种自主管理平台,提高学生的道德认识和法制观念。三是办好群众道德宣传“三微载体”。办好微博客,运用互联网、移动通讯等现代传播技术,依托红网怀化分站及各级政府门户网站的“微博客”平台,大力传播和弘扬道德文化;办好微橱窗,充分利用乡村社区的农家书屋、黑板报、阅报栏等基层宣传阵地,办好“道德橱窗”,每月确定一个主题,月月更新;办好微刊物,借助机关、企业、学校大都办有内部刊物的优势,开设公民道德建设专题,将其做成社会公德宣传“口袋书”,便于人民群众“口口相传”。

坚持示范引导,注重道德典型身边化。挖掘推荐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信得过、学得到的先进人物,通过精心组织“选、树、学”,将身边典型人物的引领作用转化为道德实践,最终落实到广大干部群众的实际行动上。一是推选身边典型。组织实施“最美人物”、“平民英雄”、“凡人善举”、“草根英雄”等的推选活动,以厂矿工地、社区村寨、学校医院为单位,在来怀建设者、普通市民、青少年等群体中进行“身边的感动”、“文明怀化新市民”、千名孝星、千名文明小使者等评选活动。近年来,全市先后推选了“感动中国人物洪战辉”、“感动中国诚信村官宋先钦”等一大批身边典型。二是宣传身边典型。组织开展“身边典型巡回宣讲”报告会,进行集中宣传推介,号召全市人民向典型人物学习;市直媒体开设“身边的好人面对面”专栏,定期邀请道德嘉宾与市民面对面互动交流,引导开展“道德接力”活动,带动更多的好人好事;村居、社区举办“身边典型故事汇”、“百姓爱心故事宣讲”等活动,使身边道德典型真正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议论的话题、工作和生活的榜样。三是学习身边典型。全市各地、各行各业紧密联系实际开展向身边典型人物学习活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向典型人物学习,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党性修养,以自身良好形象走在道德建设前列;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广泛动员各族群众和青少年向典型人物学习,开展送温暖、献爱心等道德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身边典型为榜样,坚持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真正把道德规范融入到工作生活实践中。

(作者系中共怀化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2012年第22期)

《新湘评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