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立足岗位作贡献 同步小康当先锋

甘肃省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岗助推非公企业跨越发展

——专访省工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省非公企业工委书记刘为民
2013年01月07日09:33   来源:甘肃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发挥作用难一直是制约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难题。为破解这一难题,省非公企业工委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近年来开展非公党建工作的实践经验,探索出以设立党员责任岗为载体,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同步小康当先锋”活动为平台,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助推非公有制企业跨越发展的有效途径和办法。

近日,就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同步小康当先锋”活动的相关思考、决策、内容与部署等问题,省工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省非公企业工委书记刘为民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同步小康当先锋”活动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作出的决策?

刘为民: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放手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力争未来五年使非公经济成为我省国民经济的半壁江山,成为甘肃如期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的重要力量。

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是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也是服务全省非公经济发展、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加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力度,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这为今后一段时期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明确了总体思路。

愿景美好,任务艰巨。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离不开非公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离不开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有效发挥。作为省非公企业工委来讲,必须围绕科学发展、转型跨越、民族团结、富民兴陇的伟大实践,从工作思路和措施上立足我省非公企业实际,顺应发展规律,找出一个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服务非公经济跨越发展新载体,着力激发企业党组织内在活力,引导企业党组织和党员把先进性体现在工作岗位上,把作用发挥在促进企业科学发展上,团结和带领职工群众,为实现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省工商局党组、省非公企业工委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感到在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以设立“党员责任岗”为主要载体的“立足岗位作贡献,同步小康当先锋”活动,有利于体现党员先进性、发挥先锋引领作用;有利于树立党员良好形象、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有利于强化日常管理教育、提升党员队伍素质;有利于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促进企业科学发展;有利于加强企业管理、维护企业和谐,是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化先锋引领行动的重要举措,是基层党组织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有效平台,是促进全省非公企业跨越发展、实现我省宏伟目标的关键。为此,决定利用五年时间,在全省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以设立“党员责任岗”为主要载体的“立足岗位作贡献,同步小康当先锋”活动。目前,这项活动在全省非公企业党组织中全面铺开。

正是出于以上深入思考,省工商局党组、省非公企业工委才决定在全省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同步小康当先锋”活动。

记者:请问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同步小康当先锋”活动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刘为民:开展这项活动的总体目标是,非公有制企业对开展党建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党组织工作进一步规范,阵地建设进一步加强,活动场所全部达到“六有”要求。企业普遍设立党员责任岗、党员责任区,开展亮诺践诺评诺和争创先锋岗(号)活动,建立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30%以上的企业党组织创建为“双强六好”党组织或同步小康先锋号;党员都有责任岗,能够立足岗位,充分发挥决策中的参谋作用、管理中的骨干作用和生产经营中的表率作用,党员的先进性得到充分体现,做到“平时工作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急关头豁得出”。

记者: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同步小康当先锋”活动将细化为哪几个阶段,将探索建立一套什么样的运行机制?

刘为民:按照安排部署,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同步小康当先锋”活动从现在开始,分层次、分阶段、有步骤开展,有序推进。

大体分宣传动员,试点先行;总结经验,全面推广;攻坚克难,破解难题;创新发展,建立机制等四个阶段。在具体推进过程中,我们将鼓励各级非公企业工委和非公企业党组织加强思路创新、方法创新、制度创新,积极探索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方式方法,建立一套可量化可评价、科学有效的党员责任岗运行机制。

记者: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同步小康当先锋”活动的主要任务是什么,如何正确把握其相互之间的关系?

刘为民: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同步小康当先锋”活动的主要任务是设岗定责、开展活动、评先选优和建立机制。开展好这项活动,就要正确处理和把握好这四者的关系:一要明确“设岗定责”是基础。设岗定责、公开承诺践诺是开展好主题活动的关键,也是落实中组部建立健全党员承诺践诺制度要求的具体措施。要指导企业党组织科学设定岗位责任,建立健全党员承诺践诺制度,围绕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合法权益、促进生产经营和各项业务工作,组织企业党员积极开展承诺践诺活动。二要明确“开展活动”是载体。要把开展活动作为党员践诺的有效载体,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结合党员承诺内容,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调动党员履行承诺、争当先进的积极性。三要明确“评先选优”是手段。要把评先选优作为激发党员内在活力的有效手段,引导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争创“同步小康先锋号(岗)”,认真组织开展评诺活动,依据评诺结果,表彰奖励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努力营造和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潜能。四要明确“建立机制”是保障。把建立机制贯穿在设岗定责、开展活动、评先选优工作的始终,注重制度化建设,用制度规范工作,确保主题活动常态化、长效化。

记者:当前,开展好这项活动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如何建立一套科学的考评机制来保障活动的顺利开展?

刘为民:“立足岗位作贡献,同步小康当先锋”活动时间跨度长,需要统筹规划,分阶段、有计划、有节奏的持续推进。当前,要认真分析辖区非公企业状况,精心挑选试点企业,先行先试,总结经验,为活动的全面铺开打下坚实基础。在活动进程上,要因地制宜、因企制宜,不搞一刀切,根据辖区非公企业党组织数量和党建工作的基础确定工作的进度,扎实有效地做好每一阶段工作,推动主题活动深入开展。

各级工委和非公企业党组织要按照“评价主体多元化、考核内容科学化、程序方法规范化、结果应用制度化”的思路,制定考评方案,形成一套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带领职工群众奔小康的道路上发挥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的科学考评机制。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非公企业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