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中华先锋网推荐稿件

辽阳市太子河区着力破解农村发展党员难题

2013年01月07日09: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辽阳市太子河区采取五项措施,从确保“源头”、畅通“出口”抓起,提升农村党员发展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水平。

  全区各基层党组织牢固树立“不抓发展党员工作是失职,抓不好是不称职”理念,明确乡镇党委要抓好宏观指导。村党支部要落实好发展党员工作规划,形成区委抓乡镇、乡镇抓村、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督查考核制度。区委建立并完善发展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对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依规依纪处理。

  区委加大力度在乡土拔尖人才、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和回乡高中生群体中发展党员,特别是加强外出优秀青年的培养,把那些外出务工人员中的优秀青年吸收到党内来。乡镇党委明确班子成员包两年以上没有发展党员的村、包零党员村民小组的村、包青年党员数量比例较低和村组干部党员偏少的村,下定培养目标、培养措施、培养时间并保证培养质量。

  区委选派党建和各类专业技术人才送教下乡,利用远程教育、基地示范、现场观摩、读书演讲等方式方法,不断为农村乡土人才输送新鲜血液,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成长搭建活动平台。全区开展建基地、建协会,带动农户致富、带动产业发展等活动,把各产业协会作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的有效途径,使乡土人才成为入党积极分子中的中坚力量。

  以后进村整顿为契机,区委加大对农村党支部的建设与整顿工作,配强支部班子,选好行政班子,切实增强支部班子的凝聚力。全区建立建全党员权利保障机制,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与监督权。在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严把“入口”的同时,区委加大对不合格党员的惩罚力度,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对2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无女党员的支部进行重点监控;对60岁以上党员占1/3的村支部,明确由分管党务工作的乡镇党委副书记负责联系。全区建立每季一次的通报制度,对于连续三次通报工作仍无明显改进的,对有关乡镇党委和责任人通报批评,追究相应责任;对无35岁以下党员的,党员近亲比例占1/4的,连续两年新发展党员有违法违纪现象的村实行重点监控,建档立卡,用注册销号的办法进行动态管理。(辽阳市委组织部供稿)

更多新闻请点击:中华先锋网

>>>>点击进入

 

(责编:李晨阳、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网站联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