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江苏泗洪:“四体工程”探索大学生村官培养的新路径 

2013年01月07日09: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2年,江苏省泗洪县实施“四体工程”,逐步探索大学生村官培养的新路径 。

突出主体。改变大学生村官培养的工作视角,突出大学生村官的主体地位。一是2012年4月成立泗洪县大学生村官联合会,全县大学生村官投票选举产生了联合会主席及三名副主席,他们与23个乡镇及开发区的分会主席组成主席团,每月召开一次主席团会议,汇总分析全县大学生村官的信息动态,与组织部进行沟通交流。二是2012年5月成立创业、农业、工业、写作、文艺、体育六个泗洪县大学生村官专业分会,每名大学生村官至少加入一个分会,一年至少参加六次专业分会的主题活动,让每名大学生村官都得到锻炼。三是“村官活动村官办”,大学生村官的活动主题根据大学生村官的生活与工作需求确定,活动的内容与形式有大学生村官自己决定,大学生村官联合会协调六个专业分会具体组织实施。

搭建载体。搭建“青春·激情·成长”论坛与大学生村官创业文化周两大活动载体,为大学生村官提供相互交流与自我锻炼的平台。2012年8月份启动“青春?激情?成长”论坛,根据大学生村官的生活与工作需求,先后以“村官爱情故事”“我的第二故乡”“我的创业故事”为主题开展交流活动,全县大学生村官广泛参与,论坛组织由大学生村官联合会与专业分会具体负责。2012年的泗洪县大学生村官第二届创业文化周其中包括“我的村官生涯职业规划大赛”与“创业金点子创业大赛”两大赛事,从启动到决赛前后历时三个月的时间,全县大学生村官广泛参与,每名村官都对自己的村官生涯进行了一次认真规划,82%的大学生村官参加了创业金点子创业大赛。 “青春?激情?成长”论坛至少每月举办一次主题活动,每年12月的第一周举行创业文化周,两大活动载体常态化运行,让大学生村官拥有足够的活动舞台。

强健个体。对大学生村官进行分类指导与梯次培养。一是实行分类指导指导,2012年11月份启动开展了“泗洪县最美大学生村官”评选活动,评选出了6名“创业富民先进”、5名“村务管理先进”与5名“多岗锻炼先进”三类最美大学生村官,给全县大学生村官树立榜样的同时,也让每名大学生村官找到了自己工作努力的方向。二是对工作表现突出的大学生村官进行梯次培养,选拔一批培养一批,分批次有计划组织他们进行专题培训与到相关乡岗位进行跟班学习,开阔视野提升能力,2012年有2名大学生村官参加“泗洪县后备干部789培养工程”到常熟挂职锻炼,2名大学生村官参加“泗洪县年轻干部432培养工程”挂职副镇长。

树立群体。树立泗洪县大学生村官的群体意识。一是促进各乡镇之间的大学生村官之间的交流,促进全县大学生村官的融合,让每一名大学生村官感受到自己是泗洪县大学生村官集体中的一员。二是建立离职关爱制度,对离职的大学生村官进行离职谈话,了解其工作经历及感受,征求对大学生村官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向离职村官赠送“我的村官生涯”任职纪念品,定期召开离职村官座谈会,并与在职大学生村官交流心得,提供经验借鉴。三是树立泗洪县大学生村官“砥砺成才,无悔村官”的共同价值追求,增强泗洪县大学生村官的凝聚力,树立泗洪大学生村官的整体形象,让离职的大学生村官永远关心,让在职的大学生村官倍加珍惜,吸引更多的优秀大学生来泗洪建功立业。( 周丹、佘晓萍、郝志伟)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大学生村官园地--十万大学生村官的网上家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