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陕西石泉:抓基层 打基础 充分激发基层党建工作活力

2013年01月07日08: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陕西省石泉县以基层组织建设年为契机,以“五个提升”为目标,认真贯彻“四项要求”,深入推进“六大工程”,确保常规工作有提升、重点工作有成效、难点工作有突破、亮点工作有影响的目标。

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断增强。根据分类定级结果,向99个后进支部及时下派了整顿转化工作组,协助查找问题,并对症下药抓好整改,促其尽快实现转化升级。加大新任职村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县委组织部联合县民政局、县妇联、县委党校,分5期对全县550余名村“两委”主职干部、大学生村官、村妇代会主任进行了集中培训。与此同时,各镇、各部门部门采取“请进来讲、送出去学、走下去教”和“课堂集中讲、现场示范学”相结合的方式,对村干部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迎丰镇邀请中国魔芋协会副会长崔鸣向干部群众讲解魔芋栽培技术,后柳镇组织54名村级带头人到汉滨、平利实地参观,县烟草局专业技术人员深入两河镇新春村现代烟草示范园向烟农讲授考烤烟起垄覆膜技术。严格按照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和预审、公示、培训、政审、票决、责任追究“六项”制度,统筹抓好党员发展工作的同时,不断加大对不合格党员的处置力度,共对57名不合格党员予以除名,进一步增强了党员队伍的纯洁性。

加大党建经费投入,基层党组织保障力不断提升。大幅提高村、社区运转经费,将村(集镇社区)运转经费提高到3万元,县城社区运转经费提高到4.5万元,并根据上年度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情况逐年增加。全面落实村(社区)主职干部误工补贴平均不低于全县上年度农民人均纯收入两倍和城市社区主要干部的报酬规定,每年拿出700余万元用于发放误工补贴。认真落实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制度,5年来累计发放生活补助90余万元。每年评选一定数量特别优秀村干部享受副科级干部经济待遇,按1.8万元的标准予以奖励。将28个无活动场所的村列为项目建设村,按照每个村7.75万元的标准予以奖补,奖补资金纳入县级财政预算足额保障。同时,采取通过“争取资金新建、驻在单位赞助、闲置房产划拨、小区开发配建”的方式解决社区活动场所问题。北街社区筹资150余万元,新建社区服务中心1处;向阳社区争取驻社区单位、民营企业赞助解决了活动场所建设资金;老城社区通过争取县政府划拨县中医院房屋扩大了办公场所面积。西街社区通过小区开发配建的方式,解决了占地400㎡办公用房。

灵活组织设置方式,基层党组织覆盖面不断扩大。适应农村发展需要,在地理位置相邻、主导产业相似的池河镇明星、大阳、草庙片区组建了明星村域经济综合示范区党总支部和蚕桑、畜牧、劳务三个党支部,通过总支统筹、支部互动,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优势,努力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大力推行“支部+企业”、“支部+合作社”等党建工作模式,成立了由5个村支部、2个协会支部和1个企业支部组成的杨柳统筹城乡发展试点区党总支部,通过以村带企、以企带村、村企合一,努力推动村企共建双赢。以集中组建月为契机,结合非公企业“五建两培养”活动,通过“单独建、联合建、分片建”等方式,在具备组建条件的陕西秦巴水利水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陕西奥邦锻造有限公司、陕西省东力栲胶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中单独建立了党组织。针对个体工商户分散、规模小、分布广的实际分片区组建个体经济党支部。截止目前,全县38个“两新组织”中有29个成立了党组织,组建率达到76.3%,党组织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树立改革创新意识,基层党建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分片区、分系统召开党(工)委书记党建工作专项述职评议会议,通过现场观摩、分片述职、民主评议,帮助党(工)委书记对比中找差距、寻不足,在交流中学经验、长见识,进一步强化了党委管党建、书记抓党建的工作责任。在全面落实村级组织“五步三公开”工作法、村干部坐班制度和预约上门服务制度的同时,探索推行村干部“三定三评三挂钩”(定岗位职责、定任期目标、定年度计划,干部自评、群众评价、组织考评,将工作实绩与误工补贴、评优树模、选举提名相挂钩)制度,着力破解村干部责任不清、落实不力、动力不足难题,不断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认真落实上级有关精神,注重发挥基层一线党代表的作用,按照“先行试点、分步实施、以点带面、逐步推广”的工作思路,在川道、南区和北区探索开展了“党代表工作室、党代表接待日、党代表履职承诺”活动,有效发挥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实现了党代表履职行权常态化、作用发挥经常化。(吴大辉 李利)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