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把党建工作做到师生心坎上

山东高校让党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013年01月06日13:26   来源:大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寒假临近,省委高校工委组织的第四期“千名辅导员访千家”活动即将启动,100余所高校组成1000多个家访小组整装待发,将分赴15个市59个区县的6000名困难学生家庭开展家访。近年,省委高校工委面对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探索形成“围绕中心抓党建”的做法,把党建工作做到师生心坎上,克服了高校党建和事业发展“两张皮”“空对空”现象,让高校党建焕发出生机和活力。

面向经济主战场

2010年6月18日,以“对接社会需求,服务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全省高校领导干部论坛在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人社厅专家分别介绍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总体规划,以及山东科技发展、人才需求等与高校发展有关的问题,使与会的150多名高校领导思路更为开阔。

“围绕中心抓党建,要把高校党建放到经济社会发展中去谋划。面向社会,高校党建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面向学校内部,要以教学为中心;面向教育教学,就是要以立德树人为中心。”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齐秀生认为。

而创新高校党建工作,要用高等教育发展的新业绩来检验党的建设的成效。三年来,省委高校工委引导全省高校围绕全省战略调整特别是实施“蓝黄战略”调整新增专业870个,推动了学校人才培养与企业人才需求的“无缝对接”。统计显示,全省本科就业率连续三年稳定在84%以上,专科就业率稳定在87%以上,海洋、制造、高新技术产业等有关专业的就业率达到89%。

在支持新农村建设中,高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山东农业大学充分发挥专业人才和科技优势,教育引导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在服务三农中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争当先进,先后开展了建设新农村齐鲁科技行,院士专家沂蒙行、日照行、德州行等科技服务活动,社会效益良好。党的十七大代表、该校教授束怀瑞院士定期到苹果产区传授果树种植管理技术。

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齐涛表示,高校党建工作在遵循高教发展规律的前提下,积极引领和推动高校发挥人才优势和科技优势,增强自主创新的意识和能力,使高等教育的长远发展和当前市场经济需求、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有机结合,让教育事业迸发蓬勃生机。

走在教学科研前沿

雁阵飞得快,要看领头雁。高校要办好,队伍是关键。2010年上半年,省委高校工委开始了大规模的干部培训。到目前,已经在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和香港高校共举办10期高校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三年来,全省高校500余名厅级领导干部已经全部外出培训一遍。同时,在高校设立了3个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培训处级干部超过2000名。

2010年4月,高校创先争优活动启动。省委高校工委领导干部,每人建立了3个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全省高校干部建立了4176个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以“争做科教兴鲁先锋”为载体,以创建科教兴鲁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科教兴鲁先锋共产党员为具体内容,积极为教学科研服务。

“我校‘党员教授走在教学科研前沿’,以党风正校风,以校风促教风,以教风带学风。”山东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弘教授说。据了解,该校9项课题获准201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承担课题立项的人员中90%以上是党员。

各高校还将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融为一体,组建了“博士点建设攻关先锋团队”“教书育人先锋团队”“学风建设先锋团队”“实验室建设示范岗”等一系列创先争优载体,基本覆盖了整个教学科研工作岗位。

创先争优活动中,省委高校工委指导高校各级党组织建立健全了承诺、践诺、评诺制度,通过开展“三诺”活动解决实际问题。目前,全省43所本科高校8000多个基层党组织作出承诺28000多项,已完成27000多项;130000名共产党员作出承诺301000项,已完成293000多项。

强教学,必须强师德。从2011年春开始,省委高校工委在高校开展师德建设系列活动。通过为期一年的努力,全省高校涌现了一批兢兢业业、默默奉献、不计名利的师德典范,师德面貌大为改观。共产党员、山东轻工业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姚金水,无论科研、管理如何繁忙,他始终坚守三尺讲台,引导学生正确做人、做事,被同学们称为“真正的良师益友”。

“让思想政治教育有温度”

“我本来打算考公务员,学习了学姐张广秀的事迹后,我准备考村官,争取做像张广秀那样的人。”这是鲁东大学大四女生张洁近日写给院领导的一份申请书。

2009年7月,张广秀毕业于鲁东大学政法学院,8月被选聘到烟台市福山区福新街道垆上村担任村主任助理。她到任以后,心系群众、忘我工作,2010年10月被确诊患急性白血病。生病住院后,她以顽强的意志与病魔做斗争,以惊人的毅力作出了惊人的业绩。

省委高校工委立即决定在全省大学生中开展向张广秀学习活动。2011年春,全省高校掀起“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热潮,当年有6000多名应届毕业生向学校写申请,主动要求到农村和一线脚踏实地、干事创业。

10余年来,省委高校工委协同大众报业集团,每年都评选表彰全省高校“十大”优秀师德标兵、“十大”优秀学生、“十佳百优”辅导员。用生动的事迹教育人,用身边的人物鼓励人,全省高校涌现出了敬业爱岗、无私奉献的优秀教师冯赫男、李溢,身残志坚、刻苦学习的优秀学生蔡振国、张九童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而把解决大学生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困难结合起来,“让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温度”,这是近年省委高校工委围绕立德树人抓党建的又一个显著特点。他们从大学生成长需要出发,着力构建帮助学生成长、解决学生困难、方便学生办事、维护学生权益的服务体系,促进学生健康发展。

“真是雪中送炭!有了这6000元资金,我就能和几个同学一起创业了。”日前,在山东高校“扬帆工程”优秀毕业生表彰会上,领到奖金的大学生小刘说。来自沂蒙山区的他,家庭经济困难,大学四年依靠贷款和学校资助挺过来了,面临毕业曾一筹莫展。“如今,这笔资金解了我的燃眉之急。”2012年像小刘这样受到资助的应届毕业生近3000人。

2009年寒假起,省委高校工委又开展了“千名辅导员访千家”活动。截至目前,120余所高校的辅导员参加家访2.4万人次,家访贫困大学生3.1万人,联系就业岗位8000多个,此举广受赞誉。(记者 王原 通讯员 张兴华 刘坤)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校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