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党旗在园区高高飘扬

贵州省修文工业园区党建工作纪实

2013年01月06日13:07   来源:贵州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贵州修文工业园区内采访,随时会遇到上门为企业服务和解决困难的园区党工委党员的身影。对园区党工委的工作,园区落户企业谈起都赞不绝口。问及园区党工委党员干部为何能与园区企业业主这样和谐相处时,贵州修文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邓波说,这是开展园区党建工作取得的结果。

按照“努力把贵州修文工业园区打造成全省工业化和城镇化结合的典范”这一要求,园区党工委不断自加压力,开拓创新,将责任层层分解,相继出台了园区党工委党员联系项目、党员联系被征地群众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对落户园区项目,必须按照业主要求做好征地拆迁、纠纷排查,协助企业办好相关手续,确保项目能如期开工。

贵阳统一企业有限公司等几家企业落户园区后,征地工作进展缓慢,项目业主对此都有点失去了信心。园区党工委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派出党员进驻企业并要求限期完成征地拆迁工作。接到任务的党员二话不说,便进驻企业、农户,不分白天黑夜开展工作。通过几个月的努力,几家企业如期开工。

由于贵钢、黔轮胎等两个大项目落户扎佐镇,小堡、三里等村的1000多户人家全部集中安置到扎佐城区。为认真落实修文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提出的让失地农民“征得下、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保和谐”的目标,园区党工委的党员干部深入失地农民家中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让他们真正感受到集中安置后带来的好处。

三里村村民周开成一家过去挤住在不足100平方米的房屋里,每天起早贪黑到扎佐街上杀猪卖,来回要走一个多小时的路,现在一家搬到贵钢安置小区内,分到了两套房子,做生意也方便了。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园区建设,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修文工业园区党工委决定在园区开展“争当服务先锋,打造效益型园区党组织”活动,以基层组织的加强来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

在以往非公有制企业组建党组织的基础上,园区党工委将已单独组建党组织的企业划归园区党工委管理,没有单独组建党组织的企业由所在乡镇党委所辖的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进行管理。通过纵向建、横向联,努力构筑以园区党委为核心、辖区内企业党组织为基础、驻区单位党组织和辖区内乡镇党委共同参与的党组织工作体系。

园区党工委实施“将企业管理人员培养成党员、将企业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将党员培养成企业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的“三培养”工程,不断提高企业职工的工资待遇,让企业党员有地位,让企业职工有盼头,激发企业职工向党组织靠拢的激情,让企业职工敢于亮出自己的党员身份,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和号召力。

工作中园区党工委还不断创新对非公企业主的培训,组织非公企业主到党建强、经济强的“双强”企业进行参观学习,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和管理水平;有针对性地加强园区党员干部的培训,有计划地选派园区党员干部参加省内外举办的园区建设培训班及重点产业系列培训班;抓好对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的培训,让非公企业党员成为企业的主心骨、顶梁柱,通过党建工作推动非公企业发展。

在开展党务公开工作中,修文工业园区党工委拓宽党务公开内容,把执行财经制度,落实政府采购、收支两条线、专项资金管理等规定及基础建设投标情况、纠正建设工程中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等情况纳入党务公开范畴,提高园区各项工作透明度,扩大群众监督范围。

园区党工委还制定并组织实施党工委、管委会、工业办廉洁自律制度,无论是基础设施建设或办公设备的购置,一律经廉政领导小组通过招投标等方式运作,切实树立“廉洁、高效、务实”的园区形象;要求广大干部要竭诚为企业提供服务,杜绝吃、拿、卡、要。在一次园区宴请前来园区洽谈入驻相关合作事宜的企业时,北冰洋集团负责人发出感慨:“在你们这里,投资环境就是不一样。”(王利文 周尚明 王太师)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非公企业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