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上海基层党建网推荐稿件

上海青浦区重固镇“书记客厅”:七嘴八舌中的同心同德

2013年01月06日10: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书记客厅”每季度活动一次,42名书记既是主人也是客人,大家轮流做东,根据每次的话题,分别邀请村居、机关事业、集体企业和“两新”组织的书记,有分有合。而镇组织委员、党群办和各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是“常客”。有时候,镇党委还请来党建专家跟大家一起聊。一张桌子、几把椅子、一杯热茶、数碟水果,营造了畅所欲言、交流碰撞的良好氛围。

“书记客厅”聊些啥

  围绕全镇基层党建、经济发展、社会管理、卫生创建、动拆迁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设计主题,近期“书记客厅”讨论的主题就是创先争优中形成的长效机制。毛家角村党支部书记就党员分类教育和改善民生方面形成的做法和制度进行了交流;泉山居民区就“泉民直通车”、“爱心手工坊”、“社区啄木鸟”等特色活动进行了展示;综合经济党委就“两新”支部管理中形成“四联工作法”、“三三制”考评入党积极分子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其他支部书记也都是争相发言,各抒己见,各数家珍。在听了张声雄教授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专题讲课后,书记们聚在“客厅”里,精神振奋:张教授由外及里引用国内外许多经典事例让我们大开了眼界,也认识了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也有的说张教授的讲课互动性强,引发思考。市委组织部汪丹关于如何提高组织生活有效性的讲座讲到了书记们的心坎里,他们纷纷说讲座通俗易懂、朴素实在,为我们怎样开展组织生活指导具体,事例生动,借鉴性强;还有的书记说深刻领悟到开好组织生活会关键在于确立好一个主题,要引发党员思考,让党员有话可讲,发表自己的观点,同时,在各种声音之后要加以正确的引导,表明立场,凝聚党心。

“书记客厅”有啥用

  “书记客厅”抓住了增强基层党组织实力的“牛耳”。书记们带着问题而来,在轻松愉快、温馨愉悦的环境中,取长补短,交流困惑,讨论办法,有职能部门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及时支招,还能得到专家的“良方”,书记们都说客厅虽小收获大,是大家的精神家园。而支部工作扎不扎实、工作思路清不清楚、工作效果是否显著,通过书记们的交流大家也都看得到,在“书记客厅”里,逐步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氛围:比比谁的工作水平更高、看看谁的工作方法更好,促使支部书记自觉学习,提高自身素质,有效调动了支部书记做好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每期“书记客厅”活动结束后,镇党群办负责梳理各讨论交流中的重点,形成共识的在各党支部中推广运用,存有疑问的进行政策咨询或请专家辅导,确保学习有重点、讨论有结果。同时,“书记客厅”也能使党委及时掌握支部建设中的薄弱环节,从而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和指导,接长“短板”,基层党组织整体实力得到增强。

更多新闻请点击:上海基层党建网

 

>>>>点击进入

 

(责编:李晨阳、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网站联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