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贵州省民营企业“万企助村”活动成效凸显

2013年01月05日13:28   来源:贵州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日前,记者在仁怀市召开的全省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暨“万企助村”活动交流会上获悉:自2011年9月我省开展“万家企业联村助村活动”开展以来,全省“万企助村”活动稳步推进,取得了初步成绩。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2年12月,全省民营企业和个人96779家(人),共帮扶困难群众103819人(次),资助金额23567.7万元,捐赠实物24150.21万元;招工扶贫164433人,培训扶贫35738人;开展惠民项目1882个,到位资金335900.56万元。这些工作在相当大程度上支持了全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改善,帮助农户拓展了致富的门路,助推了农村村容村貌的改变,促进了县域经济的发展。

全省各市(州)、县(区、市)党委统战部和工商联按照省的统一部署,相继制定了实施意见,对如何开展好“万企助村”活动明确了目标。同时,积极开拓进取,不断推陈出新,探索出不少好的工作思路和方法,积累了大量成功的工作经验:

一方面,各地统一思想认识,形成强大动力。将开展“万企助村”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当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解决民生问题的头等大事来抓;另一方面,加强领导,建立机制。绝大多数地方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万企助村”活动的具体工作方案。六盘水市工商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结合深化统一战线“同心行动”品牌的打造,在“万企助村”活动中提出在“四个需要”、“五个坚持”、“三个着力”、“四个抓好”等方面下功夫。贵州省施达集团还成立了专门的助村工作部门,明确由一位高层领导分管。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刘朝容说,村企互利、共赢和谐是开展“万企助村”活动目标。一年多来的工作实践证明,只有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民营企业才有能力、有实力、有意识为“万企助村”活动作出更大的贡献。

据了解,全省各地具体工作中,有的采取产业带动,有的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开展帮扶活动,既有效解决了企业自身原材料问题,又带动了当地农业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有的采取合作开发,挖掘生产潜力。

省工商联主席李汉宇说,民营企业与结对村合作,共同开发,共同发展,企业获得了经济效益,帮扶村也享有了很大的社会效益。

据了解,民营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通过招收农民工,提供技术培训,帮助农民实现自立,增加农民收入;有的采取公益捐助,弘扬民族美德,是民营组织参与率最多最广的一种形式。

通过助村帮扶,企业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自身也得到发展,社会认知度、美誉度及文化建设也得到提升。

黔东南州工商联深入企业、深入群众,积极促使“万企助村”各项工作符合企村双方的意愿。贵阳市乌当区围绕“六个一”开展互帮共建、共谋发展,建立企帮村、村助企的和谐共赢局面。

创新思路、扩大覆盖是关键。全省各地因地制宜,因企制宜,提出帮扶思路,找准村企双方的利益切合点,采取符合实际、能够可持续产生效益的措施,尽可能扩大覆盖面。

遵义市汇川区工商联要求执委以上企业都要挂帮对应行政村。仁怀市推动全市1064家民营企业采取“一对一”或“多帮一”方式,与173个村(社区)结成帮扶对子,共实施项目356个,帮扶资金5320万元。仁怀市由此还提炼出了“支部+公司+农户”模式、共建“同心家园”方式和“产业带项目”的形式。

科学规划、措施得力是保障。实践中,全省各地充分整合政府有关部门及各人民团体的职能作用,科学规划,采取得力的措施,形成“万企助村”活动持续推进的强大合力。黔西南州工商联制定了“334”推进计划,组织民营企业300家,结对帮村485个,帮扶项目投入资金8613.5万元。毕节市委统战部、工商联围绕“组织引领、典型引导”的主题推进活动,达到了良好的效果。湄潭县栗香茶业公司以突出“农村现代建设、农业产业增效,农民增收致富”为主题,出资1000多万元修建茶叶加工厂,与当地茶农签订茶青收购协议,还帮助村修建4.5公里的泥石路,受到当地群众好评。

量力而行、激发农民自我发展意识是基础。在“万企助村”活动推进过程中,遵循“政府倡导、企业自愿、村企互动、互惠互利、实效长效”的原则,不摊派,不下硬指标,不搞一刀切,积极引导企业从自身实际出发,发挥优势,量力而行,积极而为,真正调动和激发民营经济人士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使他们多形式、多模式、可持续协调推进“万企助村”活动,有效参与新农村建设并取得显著成效。

在“万企助村”活动推进过程中,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注重激发和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民营企业在帮扶过程中,与农民共谋发展之路,共商致富之策,通过组织外出考察学习、免费提供技术培训、安置就业、帮助拓展致富门路等多种方式让农民实现就业、创业。(沈彤 记者 陈富强)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非公企业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