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作为企业党组织服务企业发展的重要载体——

贵阳:“民工党校”成南明区非公党建品牌

2013年01月04日15:06   来源:贵州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新闻链接

每逢重大节日、重大活动,“民工党校”总是贵阳市南明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活动的主要阵地之一。

这些“民工党校”不只是单纯的为民工服务的学习课堂,也不仅仅是企业党组织自身建设的抓手,而是已经发展成为企业党组织服务企业员工、增强企业凝聚力、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载体。

“2012年12月4日,星期二,阴。今天,我们集团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推动贵州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为主题,开展集中学习活动……”贵州宏立城集团员工王玮的日记反映出她参加“民工党校”学习的兴奋之情。

在广厦集团贵州分公司,“民工党校”亦开办得红红火火。

2005年7月,广厦贵州分公司在贵阳市南明区委组织部的指导帮助下建起了党支部;2007年,广厦贵州分公司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南明区委组织部决定打造“民工夜校”,作为企业党组织服务企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以每月至少开展4个课时240分钟的集中培训,对参训后考核合格的民工发给上岗书。

随着广厦贵州分公司党员队伍的逐年扩大,党员对开展支部学习、过组织生活的愿望也愈加强烈。

于是,他们便把15分钟到30分钟的党建知识学习作为每堂民工夜校的必修课。

经过一段时间的经验积累,这种学习方式得到完善并逐步形成制度,“15分钟党建知识学习”在全区非公企业党组织推广开来,并逐步发展成以党课为主的“民工党校”。

5年来,广厦贵州分公司“民工党校”已培训民工数万余人(次),“民工党校”亦成为南明区非公党建工作的品牌。

广厦分公司已成为党建工作富有成效、劳动关系和谐顺畅、企业形象健康良好的资产总额达167亿元,年产值220亿元的大型建筑企业。

采访手记

在广厦集团贵州分公司的党支部成立之时,该公司首任党支部书记周忠付直截了当地表达了他的顾虑。

“作为非公有制企业首先考虑的是经济效益,建党组织会牵扯企业很多精力从而影响企业效益,如果企业效益不好,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建来干啥?”周忠付说。

以后的事实证明,党组织建起来后,为推动企业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民工党校”的前身——广厦贵州分公司的民工学校不仅让员工们了解了国家大政方针,还学习了很多专业知识,培养了一大批技术工人。

省、市总工会领导参观该公司的民工学校之后,都表扬“这是一个创举,民工学校经验值得推广”。(黄子芮)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非公企业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