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湖北重拳治理干部作风这个软环境

2013年01月04日09:04   来源:湖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4号随督导组到市州开展暗访检查。”元旦假期最后一天,记者见到省纪委党风室主任高金章时,他正在做行前准备。

“损害发展环境的行为、侵害群众利益的现象和中央‘八项规定’、省里实施细则的落实情况,都是检查内容。违规违纪的干部会受到处分,甚至引咎辞职、就地免职。”他说。

当今区域竞争实际上是发展环境的竞争,而干部作风是最大的软环境,作风的好坏决定着环境的优劣。

也正因为如此,省纪委监察厅一直将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作为优化发展环境的重要内容。

2013年开年,省纪委监察厅将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解决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庸、懒、散、奢问题。

“官僚主义看似个大帽子,实际上很具体。”高金章说,今年将分别抓机关和干部的官僚作风问题。在机关官僚作风方面,今年将深入查处机关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办事“踢皮球”等官僚主义问题;在干部官僚作风方面,今年将深入抓好干部下基层时层层陪同的问题。“过去干部下基层,自己背着行李就去了。现在层层接、层层陪,省里下基层的干部市里住一天、县市住一天,好几天才能下到基层去。”高金章说,对这样的官僚主义问题,今年将上升到违反纪律的高度予以查处,用纪律保证作风建设的落实,让违反的人付出代价。

抓形式主义,主要抓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的问题,以及庆典、论坛、会议过多的问题。“比如务虚会,省直各单位、各市县每年都开,却什么问题也解决不了。十八大对总的发展作了部署,省第十次党代会对各市州也有清晰的发展定位,基层的主要精力应该是按照这些部署抓好落实,而非理论研讨。”高金章说,今后,这样的会议,谁批准谁负责,将严肃查处。

治理庸、懒、散、奢的问题,将深化治庸问责成果,对思想解放不够、一味等看要的习惯,对总寄希望于别人却不从自身做起的现象,对只会发牢骚而无实际作为的干部,进行分别治理。同时,对超标车、多套房、公款相互吃请、公务接待费用居高不下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高金章说,省纪委监察厅将根据《关于对损害经济发展环境行为实行问责的暂行办法》的规定,对干部进行常态化的监督检查;同时也欢迎社会各界通过来信、来访、电话、网络等方式,对违反作风建设损害发展环境的干部进行举报。(记者李保林)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