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2012年度“最受关注的基层党建新闻”候选文章

江苏扬中市推行“小微企业党建工作法”

(七一社区基层党建论坛版主推荐)
2013年01月03日18: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江苏扬中市现有职工50人以下的小微企业3207家,占非公企业总数的91.6%,从业人员8万余名,约占全市非公企业职工总数的57%。针对小微企业规模小、数量多、党员少的特点,扬中市推行以“一联建、二派驻、三培养、四融合”为主要内容的“小微企业党建工作法”,着力破解小微企业“因小失党”难题,实现了小微企业党建的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

2011年,该市全面实施村(区)域党建工程,将全市81个村(社区)党组织统一设置为党委,统管村(区)域内各类党组织,村党委下设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将未单独组建党组织的小微企业及党员全部纳入;联合党支部书记从“非公企业党务干部人才库”中选出。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的成立使得扬中市找到了党的工作100%覆盖小微企业有效路径,在联合党支部的帮助下,全市小微企业发展新党员265名,117家小微企业单独组建了党组织。

为建强小微企业党建指导员队伍,该市先后选派近400名党建指导员,按照“定村包企”的原则,每人至少联系5家企业,覆盖所有未单独组建党组织的小微企业。经过任前培训的党建指导员,一方面通过邀请企业主参加组织生活、举办微型党课、与企业主开展谈心谈话等方式争取非公企业主对党建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另一方面通过指导党员职工加强理论学习、参加党建活动、建立党员示范岗等,引导党员职工在本企业发挥模范作用。

依托“千名企业党员培养计划”,该市将党员发展向非公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倾斜。小微企业联合党支部选派党支部委员或优秀老党员,结对联系企业入党积极分子,经常谈心谈话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定期走访企业了解他们的现实表现;并依托小微企业党员“双培养”工程,着力“把优秀职工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提高小微企业党员数量和质量,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转变。各联合党支部主动承担小微企业发展党员的职责,今年以来已培养发展163名业务骨干入党。

为实现以党建“软实力”增强企业发展的“硬实力”,该市着力将组织优势转化为生产力,深入开展村企联建,推行开放式组织生活,将每月20日作为全市联合党支部统一活动日,选定主题由党员轮流当“教员”;并组织开展“为率先承诺,促转型升级”、“我为企业发展献一策”等实践活动,促进党员职工广泛参与企业的发展经营。去年以来,小微企业党员职工围绕企业生产经营提出合理化建议1236项,骨干党员开展技术革新项目127个,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近1.5亿元。

(刊载于2012年09月 中国组织人事报,原文链接:http://cpc.people.com.cn/n/2012/0926/c82581-19119516.html)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2012年度“最受关注的基层党建新闻”评选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