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2012年度“最受关注的基层党建新闻”候选文章

重庆市北碚区复兴镇:过去的"老上访"如今入了党

(七一社区基层党建论坛版主推荐)
2013年01月03日18: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每年300多人申请入党,多数年龄在40岁以下

“现在每年有300多名农民向党组织写申请要求入党。”复兴镇党委书记李成银说,在要求入党的农民中,多数都是40岁以下的年轻人。

复兴镇的党组织为啥对农民有这样大的吸引力呢?

“在于党员发挥出了作用,让老百姓看到了党员的先进性。”长沟村党总支书记孙晓菊说,以前,农村党员因年龄大等原因,难以发挥作用。3年前,镇党委组织各村党组织,首先从发挥党员的作用做起,改变党员在群众中的形象。

在长沟村,村党总支在50岁以下的党员中,组织了一支20人的党员先锋突击队,义务帮助缺劳力的农民家栽秧挞谷,巡夜巡山。年龄大了的党员,则主动承担起义务打扫农家院坝的清洁卫生,调解农民中的纠纷等工作。

双龙村党总支在发挥党员作用中,建立了评选“星级党员”的制度,村里的党员受到了上级的表彰、或在处理急难事件中发挥作用突出的,实行加星。并在党员家的门上挂牌,使党员的作用发挥得好不好,群众从挂在牌上的星的多少,就可评判出。

“这种激励机制对党员发挥作用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双龙村党总支书记张瑛说,邓礼中是一名种花能手,在培养为党员后,主动从技术、市场销售等方面,帮助村民种植花木,使本村民组六成以上的农户都通过种植花木增加了收入。

党员作用的发挥,让老百姓看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因而,有上进心的农民,就主动向党组织靠拢。

堡垒强,党组织的战斗力才强

“农村党组织的吸引力增强,与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强有紧密的关系。”李成银说,“堡垒强,党组织的战斗力才强。”

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中,复兴镇党委首先从村级党组织建设上加强。近三年多来,通过对各个村党组织的班子成员进行调整,培养,打造出了坚强的战斗堡垒。

现复兴镇村级党组织班子成员中,都是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其中大专以上的占了一半,书记的平均年龄已下降到40岁左右。

“作为一名农村基层党组织的负责人,不仅要有为群众办好事的思想,还得有能够办好事的能力才行。”双龙村党总支书记张瑛说,“班子强队伍才强。”

目前,双龙村党总支的6名成员中,有1名大学本科生,2名大专生,3名高中生。年龄最大的才49岁,最小仅25岁。正是这样一个有朝气的班子,带领全村农民发展食用菌、苗木等产业,短短的几年间,村里农民的人均纯收入就上升到近万元。(记者 罗成友 实习生 李由)

(刊载于2012年10月 重庆日报,原文链接:http://dangjian.people.com.cn/n/2012/1017/c117092-19289571.html)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2012年度“最受关注的基层党建新闻”评选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