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全程无文稿 上下一起评

直击广西贺州监督“一把手”抓党建的特殊测评

2013年01月03日10:43   来源:广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2年12月25日15时,富川瑶族自治县党校报告厅,县委书记廖立勇正在接受“大考”。

“考官”来自两方面,一是“下面”:县党委委员及候补委员、县纪委委员、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县内上述三类人员以外的县级以上党代表、述职对象联系点党员代表等;二是“上面”:贺州市委委员及候补委员、市纪委委员、县区内上述两类人员以外的市级以上党代表等。

“大考”内容是:县委书记是县里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是否尽到了责任。

廖立勇不拿文稿,认真向“考官”述说,而且被要求述说不能超过20分钟:“我在富川履职已253天,抓党建工作,是我所有工作的核心,从不敢掉以轻心……”

简短的述职之后,上下两方面的“考官”要展开质询了。质询开始前,记者担心是预先“排练”好的,但这一担心立即被排除了。记者看到贺州市委组织部的工作人员拿出了抽签盒,谁来发问,要靠抽签来决定;问什么,由抽中签的人根据述职情况,随机发问。

最后,有5个人抽中了签。“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八项规定’,其中要求精简文风、会风,你有具体计划没有?你挂点联系的村目前发展情况如何,你有具体的发展规划没有?你打算用什么办法治理‘庸懒散’?”抽中签的人先后抛出了几个问题。

记者盯紧质询者,发现他们都没有文稿,果真是随机发问。廖立勇回答,也没有用文稿,靠现场发挥。

质询之后,参会人员对述职对象进行无记名投票测评。测评票由同级党(工)委组织部负责发放、统计,测评情况由同级纪(工)委派员进行全程监督。全部测评结束后,主持大会的领导对述职作了现场综合点评。

一位干部会后说:“过去‘一把手’得不到有效监督,干得好不好都由上面说了算。现在不同了,干得好不好,要经得起当场质询和投票评定。”

县委书记向“上、下”两方面述职,接受“上、下”两方面评议的做法,在贺州被称为基层党(工)委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双述双评”制度。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的执政基础”,这对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贺州市委领导调研发现,部分基层党(工)委书记履责过程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工作不到位的现象:一是有的认为基层党建是“软”任务,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存在把党建责任“下移”的现象;二是有的虽然重视,但不知怎样抓,存在以抓发展、抓政务代替抓党建的倾向;三是有的主观能动性不强,“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积极性不高。

贺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覃黎魁说:“基层党(工)委书记是基层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以制度方式对之监督,就是为了促‘一把手’履行责任抓党建,重视抓党建、亲自抓党建、创新抓党建,以解决基层党(工)委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意识不强、责任约束‘不硬’的问题。”(记者 王万程)

(责编:张湘忆、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