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一个村官的追求:把贫瘠的金杖子村变成美丽乡村

李海艳

2012年12月30日09: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说起村官金旭东,在河北承德谁都知道:带领村民将昔日负债127万元、人均收入不足500元的金杖子村变成一个美丽富饶的新村,人均收入1.2万元。

  横下一条心:“只要能让村民致富咱吃什么苦都不怕!”

  “一进桲椤树沟,一天三顿喝稀粥。”这句顺口溜是昔日金杖子村穷困面貌的真实写照。1999年村两委班子换届, 37岁的金旭东被推选为当家人,亲戚朋友都阻拦他:“放着城里的工作不干,回村当这受罪的村支书,不是犯傻吗?”金旭东横下一条心:“只要能让村民致富咱吃什么苦都不怕!”

  说着简单做起来难。金旭东上任后,召开党员会没几个人参加;调解村民纠纷没人服从;走访村民没人愿意深谈。工作从何入手?金旭东将目光瞄在村民意见最大的事项——清理村财务,这让金旭东赢得了村民的信任。

  如何发展集体经济?金旭东动了不少脑筋,2003年,他从唐山引进资金,又拿出自己的全部积蓄,成立了金茂矿业公司。一年时间,村集体收入60多万元,村民人均增收750元。2007年,唐山投资者撤资转产,将股份转让给金旭东。面对成为亿万富翁的机会,金旭东的选择出乎所有人意料:他将77%的股权让给了村民,企业实行股份制。

  这之后,金旭东又先后三次撤出自己的股份吸纳村民入股。如今,在这个年产值3亿多元,利税5000多万元的企业中,金旭东的股份由49%降到了8%。干出这样“傻事”,金旭东却淡然地说:“一个共产党员的价值要看他对社会的贡献。只要村民富了,啥都值了!”

  随着矿业发展,堆积如山的尾矿渣成了金旭东日夜思索的难题。如何延长矿业产业链条,将尾矿渣变废为宝?2012年,投资2.8亿元的利用尾矿砂制砖厂正式投产,这种灰砂砖是新型建筑材料,可实现产值1.2亿元。

  在金旭东的带领下,金杖子村已培育出铁选、汽车零部件制造和现代农业三个主导产业,年创产值4.2亿元、缴税6000多万元,全村人均收入1.2万元。

  认准一个理:“让全体村民过上好日子是我最大的心愿!”

  “不能光靠单一产业独脚走路,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工农并进才能共促双赢。” 在发展矿业的同时,金旭东将重点投向食用菌和林果产业。

  为发展食用菌产业,他组织村民外出参观学习。为打消他们的顾虑,金旭东立下军令状:“只要按技术标准从事生产,赔了钱我补上!”目前,金杖子村的食用菌生产专业户37户,年产量达2600吨,户均增收20万元,带动560名劳动力实现就业。

  “经济富裕了,人居环境也要改善。”2009年,金杖子开始了新民居建设。如今,漫步在金杖子,但见楼房成片、绿树成荫、街道宽阔。学校、卫生院、农贸市场、五保家园、客运站等公共设施一应俱全。

  为进一步发挥金杖子村的辐射带动作用,2011年底,郭杖子乡整合金杖子、王家沟、马杖子等六个行政村,金旭东全票当选社区党委书记。站在新的起点上,金旭东劲头十足:“要把桲椤树社区打造成美丽富裕新村,2015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5万—2万元!”

(责编:李源(实习)、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