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治治干部“忙乱症”

袁 浩
2012年12月28日13: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当前,一提起干部的作风问题,很多人都会用“庸懒散”来形容,但笔者以为,“庸懒散”固然需要整治,瞎“忙乱”也应当引起重视。与“庸懒散”相比,干部如果患上了“忙乱症”,其危害性同样不可小觑。

忙是一种工作状态,也是事业心强、工作积极的一种表现。但是,忙应该有限度、有效率,忙而有效、忙的值得。如果忙而没有成效,只能是白忙、瞎忙、空忙。

透视干部“忙乱症”现象,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忙于形式。一些干部热衷于搞形象工程,热衷于做表面文章,习惯在文山会海、迎来送往里打圈圈,他们看起来整天忙来忙去,甚至经常出经验出典型,但对于工作发展却没有实质性的推动作用,忙到最后依然是涛声依旧。二是忙于琐事。有的干部在日常工作中忙于业务,忙于应酬,忙于各种各样的琐事之中,他们对工作缺乏通盘考虑,分不出轻重缓急,东一榔头西一榔头,结果是事倍功半,甚至工作没干好反而出乱子。三是忙于娱乐。领导干部也是普通人,既要工作同样也需要休闲娱乐。但是休闲娱乐,应该选择那些科学的、健康合理的休闲活动。时下有些干部热衷于整日泡在酒杯中,鏖战在麻将桌上,唱在歌厅里,凡此种种,即便没有腐败违规行为,至少也会损害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四是忙于交际。一些干部醉心于钻研人际关系学、厚黑学、升官术等等,使正常的人际交往发生了“变异”,甚至滋生权钱交易、权色交易,败坏了党的形象,耽误了地方发展。

根治干部“忙乱症”,就要善于让脚步从机关大院里迈出来,就要善于让思维从文山会海中跑出来,就要善于把时间从娱乐交际中挤出来,多与群众打交道,多在实践中锻炼才干,多把时间和精力花在为民办实事上。只有这样,才能汲取丰富的养分,才能增强指导工作的能力,才能从繁冗复杂的工作任务中理出头绪,气定神闲、游刃有余地干事创业,从而忙出道道、忙出实效。 

(2012年第20期)

《新湘评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相关新闻:

吹来清新的风——海南省集中整治“庸懒散贪”初见成效

治理“庸懒散贪”问题的对策思考

如何避免“基层忙乱”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