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让党员干部沐浴在基层的春风里

中共玉山县委组织部调研科 程美荣
2012年12月28日11: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常委见面会上都特别提到,少数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脱离群众、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问题亟待解决。原有的干部作风官僚化、形式化趋向有所改善,但在一些机关单位仍然是“一杯茶、一聊天、一张报纸看半天”的既定办公模式“懒惰病”、“浮漂病”、“伸手病”仍是一些党员干部固化、僵化的思维,这与新时期为民服务的宗旨显然已经格格不入了。打铁还需自身硬,所以要摒弃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就要对症下药,大兴到基层锻炼之风,到一线调研之风,去除“庸气”、“俗气”、“官气”,涤荡浮夸、浅薄之风。

借基层“源动力”去“庸气”。一些部门单位体制机制还不够健全,仍然存在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特别是一些机关单位只要不犯大错误,有位置照提,够年头退休,呈现出“和尚撞钟”的工作心态,庸气弥漫。要改变这种现状,就要真正让优秀人才到基层去,让领导干部从基层来,打通基层与领导的通道,把基层的朝气引入基层,让基层的源动力注入基层,让党员干部在基层的“大熔炉”中得到充分的锻炼。

借基层“创造力”去“俗气”。讲排场、比阔气、小车比豪华、办公室比装修、 吃饭到名店,多哥们儿义气、少同志真诚。久而久之,就会衍生出以权谋私、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违纪违规现象。基层是干事创业的广阔天地,基层的创造力决定了这里是广大党员干部的试验田,任何人都可以找到适合他发展的位置。借助基层的创造力,开启智慧的源泉,灵魂可以更干净,物质和精神财富就会积累更多。

借基层“亲和力”去“官气”。一些干部身上滋生出一身“臭脾气”,说话口气大,动不动就颐指气使,办事拉长脸,摆出一副公事公办的嘴脸。官架子大,高高在上,就会远离群众,群众就不会信任你。基层是最平实的舞台,拥有最自然、最真实的情感、最健康的成长,让党员干部下到基层,基层之亲和力必将锤炼党性,匡正作风,扫除一切“官气”。

党员干部要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坚守共产党员的精神追求,增强自我深化、自我完善、自我变革、自我提升的能力,就要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真正让广大党员干部到基层去,与秦钟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一方面,需要与群众贴近、贴近、再贴近。能够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去直接面对群众、好用镇情服务于群众,无论在什么问题上,一定要能够同群众现结合;另一方面,需要干事一线、一线、再一线,紧紧贴近基层、依靠基层、服务基层,大力推动“一线工作法”,去基层一线开展工作、落实工作、推动工作,在基层一线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也是破除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秘钥所在。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