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倡树生态文明 建设美丽江门

江门市农科所农艺师 郭金莲
2012年12月28日10: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八大报告指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近年来江门坚持大力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城市建设,森林覆盖率、大气质量、饮用水等均达到或优于国家标准,被世界银行誉为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的范例,生态环境建设取得了较好成绩。建设“美丽中国”,江门大有可为。

“美丽中国”一词首入党代会报告,本平凡无奇的词语被赋予新的内涵,蕴含多层寓意,发人深思。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我心目中的美丽中国是按照十八大要求,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协调发展的美丽中国。

按照美丽中国的要求,要兼顾外在美丽与内在美丽的统一。外在美丽体现在山更青,水更绿,鸟鸣花香,低碳环保的经济,要靠生态文明建设来支撑。内在美丽则体现在科学执政下的社会和谐,百姓其乐融融的幸福生活,要靠经济、政治、文化以及社会建设来实现。江门森林总蓄积量830.2万平方米,森林覆盖率42.5%,是全国森林覆盖率20.36%的两倍,基本形成了“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绿色之城风貌。但是仍然存在够绿不够美和量够质不够的问题,保护生态环境即是保护人类福祉的理念尚未在全社会普遍树立,非法占用林地、乱砍滥伐现象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捕杀、煮食野生动物的案例也时有发生。当前必须按照“美丽中国”的要求,进一步巩固提高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水平。

倡导全社会树立正确的生态文明价值观。生态文明建设的终极目标是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共生。要大力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知识,倡导每个人都要树立尊重自然爱护自然的理念,把个人生活生产目标与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目标有机结合起来,在全社会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建立符合自然生态要求的价值规范。要倡导“绿色”的生活方式,倡导市民从生活小事做起,少用塑料袋、进行垃圾分类、拒用一次性碗筷等,组织全民行动起来大力造林、普遍护林,调动全社会参与生态保护和建设的自觉性、积极性。

增加对林业生态建设的投入。森林不仅能保持水土,改善土壤质量,保护农田、村庄和城市,而且能为人类提供丰富的燃料和木材,对提高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人民幸福指数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要把植树造林作为生态建设的首要任务,在做好天然林保护和新造林管护的基础下,进一步加大对林业生态建设的投入,扩大造林面积,扩大森林蓄积量。

严格监管国土资源开发。要按照主体功能区划分的要求,科学制定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禁止开发四个不同区域的发展目标和考核细则,将天然林和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全部划入禁止开发区域,最大程度的发挥森林的生态效益。严格招商引资环境门槛,对符合环境要求的敞开大门予以接纳,对不符合环境要求的投资项目不管其投资规模有多大都要一律拒之门外。

严格林业和环保执法。土地资源的过度开发不仅使农田林地大幅度削减,而且严重侵犯了动物的生存环境。一个野生动物无法生存的世界,估计人类也无法长久生存。要切实加强林业和环保执法,对非法占用林地、盗伐滥伐、滥捕滥猎野生动物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要严肃查处。

贯彻落实“谁造谁有”的造林政策。江门地处亚热带,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年均气温21.3-22.9摄氏度,年均降雨量2146毫米左右,日照平均1700小时以上,无霜期在360天以上,造林立地条件良好。要严格落实国家造林优惠政策,调动全民参与林业建设的积极性。

大力发展林业产业。林业产业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的十大绿色经济部门之一,据国家林业局发布消息,全国林业产业每年创造4500多万就业岗位,占农村剩余劳动力的37.5%。要利用江门市森林资源丰富和地处珠三角毗邻港澳、华侨众多的地缘人缘优势,做大做强红木家具制作等林业产业,促进区域发展和农民致富,为“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做出贡献。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