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解放思想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前进的制胜法宝

山东烟台大学 王永鹏
2012年12月28日09: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放眼我党的成长、发展历史,解放思想是我们党不断取得革命和建设胜利、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制胜法宝。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当下,解放思想也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前进的制胜法宝。解放思想对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贡献,已经被历史证明,并将被历史进一步证明,只有解放思想才会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美好明天。

解放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基础。马克思主义学说的早期传播,对我党领导中国革命来说,只是思想的启蒙。与中国革命相结合,有着艰难曲折的历程。在与反动势力艰苦卓绝的斗争中,我党经过不断地实践与探索,实际上是经过思想上的反复斗争,也就是不断打破思想禁锢,实现思想上的解放和飞跃,把书本上死的理论,在革命的实践中用活了。这就是以毛泽东为首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形成的思想---毛泽东思想。这种思想的灵魂是马克思主义,实践基础是中国革命,二者的结合诞生了中国革命的指导思想。那么,到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今天,历经长期的中国建设实践,历经不断的、与时俱进的思想解放,我党指导中国建设的思想更加成熟、更加科学。科学发展观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只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十八大精神的贯彻落实就符合历史发展的时代要求,满足人民的新期待,就会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局面。

解放思想是推进党的建设的理论根据。我们党革命和建设的理论指导,不是一成不变的,是在继承中发展。毛泽东思想是在我党革命和建设中最早形成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它的形成奠定了我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理论基础。邓小平理论是在“发展是硬道理”的改革开放中形成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它的本质是“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符合特定历史阶段的发展特点,是与毛泽东思想一脉相承的。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行了大胆探索,并找到了正确方向。在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中,我党又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无论在哪个历史时期,我党形成的指导思想,都闪耀着解放思想的光辉。就目前而言,我党担负着科学发展的历史使命,担负着建成小康社会的人民期待,需要在落实十八大精神的过程中不断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作为党员干部响应党的号召,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以不断的思想解放推动生产力的释放,将是责无旁贷的。

解放思想是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围绕科学发展观,解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相符合的思想,是党的作风建设的要求,也是人民的期待。思想解放了,就会敢于冒,敢于闯,敢于“摸着石头过河”。习近平同志前期在深圳视察时提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为何?就是因为这样做符合十八大精神,符合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期待。因此,只有思想上的解放,才有认识上的进步;认识上的进步,必将推动实践的深入。只要我们把握了思想认识上的规律,我们将牢牢掌握推动发展的主动权,以昂扬的精神状态追求事业的发展与进步。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