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以盛世胸怀共创复兴伟业

中共江苏省盐城市城南新区纪工委 孟凡顺
2012年12月28日09: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必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漫漫征程中,留下铿锵有力、浓墨重彩的一笔。“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的全新提法从全方位、多层次彰显了党领导全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的成熟、自信、从容。

激昂、豪迈的盛世胸怀,是开创一个辉煌灿烂盛世的标志。从十八大报告的字字珠玑里,依稀间,仿佛听到了大汉时“犯强汉者虽远必诛”的豪言壮语,看到了盛唐时“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大漠铁骑。自鸦片战争起,中华民族在一个个屈辱的不平等条约中步步沦落,跌落到面临亡国灭种危机的谷底。五四运动、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自萌生之时起,就和整个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见证、领导了一个国家由自卑到自尊,从自尊到自强的不朽历程。十八大缅怀了近代以来中国波澜壮阔的历史,展望了中华民族充满希望的未来,充溢着建成美丽中国的高度信心。

当今社会,的确有少部分人从不调查、不研究、不实践,对一些历史遗留的积弊、偶然发生的突发情况不负责任地大肆指摘,不时自怨自艾、无病呻吟,或留恋封闭僵化的老路,或向往改旗易帜的邪路。“东欧剧变”、“休克疗法”、“阿拉伯之春”……无数已经声名狼藉的字眼,已经为这些老路、邪路盖棺定论。科学发展观指导思想、“五位一体”、“四种监督”、反腐“三清”……,十八大已经为我们揭示了一条积极、稳妥的人间正道。“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总书记的教导为党的十八大作了最好的注解。作为中华民族的普通一员,能有幸生于这个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黄金时代,亲手建设、亲身体验、亲眼见证民族的崛起,天下最大的幸福莫过于此。我们每个人既然幸逢盛世,就应该脚踏实地、多干实事,才不枉来世上这一遭。

古语云“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一个人作为个体,只是整个民族渺小的一分子,但是亿万个个体就能汇聚成大海,拥有一往无前、不可战胜的伟岸力量。“两弹”元勋邓嫁先在“两弹”研制成功时的奖金只有20元,白方礼老人蹬车助学10余年,“草帽书记”杨善洲植树造林20多个春秋,歼-15现场总指挥罗阳倒上实现中国“航母梦”的一线……“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他们脚踏实地、创新实干、不求名利,构筑起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真正的民族脊梁、兴国之魂。

党的十八大是崭新盛世的序章,是对党领导国家、人民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稳步实现“三步走”战略的最佳总结回顾,是向我们每个普通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传递正能量的源泉。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从中汲取力量,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健康向上的盛世胸怀,就应该像党所提倡的那样是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唯有知行合一,方能踏石留痕、稳中有进。多读几遍十八大报告,终能在面面俱到的字里行间,发觉自己的工作是整个民族复兴微不可察,却又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只要我们有信念、有本领、有担当、有正气,就能承担历史重合任,成就精彩人生。

唯有自信,方能从容。我们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都要有盛世的胸怀,苦干、实干加一点巧干,真正持之以恒,落实到位,用心做一些好事、实事。积水成海,聚尘为山,中华民族必将在党的领导下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