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乘势东风  突出“五抓”  全面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

中共泗洪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王德鹏
2012年12月27日10: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对于县级组织部门而言,关键在抓落实。 科学的方法是抓落实的有效路径。工作中,我们要按照“自觉融入、强力支撑、主动引领”组织工作要求,不断深化“抓重点、重点抓;抓继承、继承抓;抓创新、创新抓;抓规范、规范抓;抓统筹、统筹抓”等有效举措,推进各项组织工作在新起点上求突破、创特色、上水平,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坚持“抓重点、重点抓”,落实组织工作新要求。十八大对组织工作提出了很多新任务新要求,要让各项工作推进有序、“落地生根”,需要学会抓重点、重点抓。一方面,要围绕目标抓重点。紧扣十八大精神及省、市、县有关要求,2013年市、县重点工作目标考核,年度组织工作创新创优项目评选,组工信息宣传调研撰写及基层干群的新期盼,梳理工作思路,明确目标重点,用更宽阔的眼界来谋划和推动组织工作科学发展。另一方面,要重点抓项目推进。深入一线广泛调研、科学确定2013年度拟实施的重点工作项目,明确项目名称、工作目标、项目内容、预期时限、责任人等具体内容,实行挂图作战、逐项落实、办结销号,以重点工作的突破带动全局工作的推进。目前,我们已确定领导干部激情指数考核、新提拔人员“先挂职后任职”选拔模式、“18590”社区“一家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发展书记”破解村居集体经济增收难题、大学生村官“青春、激情、成长”论坛等18个组织工作重点实施项目。

坚持“抓继承、继承抓”,巩固组织工作新成果。十八大前夕,中组部推出系列“党的十七大以来组织工作成就巡礼”文章,全面总结了组织工作观念更新与实践探索的成功经验,为我们更好地把握组织工作历史传承与发展进步的内在规律、不断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提供了很好的启示和借鉴意义,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继承和发扬。工作中,我们对年初确立的23个党建工作实施项目,采取“项目化管理、实事化操作、过程化控制、数字化评价”的工作举措加以推进,绝大部分工作进展顺利,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也积累了一些经验。结合谋划2013年工作思路,我们对今年以来的各项重点工作全面开展了“回头看”,对已经完成的项目认真总结经验,及时固化成果,推广运用;对仍在继续推进的项目加大力度,创新举措、推进落实,确保组织工作的完整性和连续性。

坚持“抓创新、创新抓”,打造组织工作新品牌。按照“为科学发展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打基础”的组织工作职责定位要求,我们拟在全面激发、激活“人”这一核心要素上做文章,深入实践、大胆创新,推动各项组织工作创造性开展。以《2013年—2015年全县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为统揽,管好副职干部和后备干部两支队伍,完善竞争性选拔、考核评价、公开交流三项机制,着力提升干部选拔任用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以全省人才工作先进县考核评选为契机,认真总结宣传人才工作取得的成功经验,大力实施以才引才、产业聚才,推进“‘大湖’英才集聚计划”纵深开展。以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为宗旨,重点抓好“支部书记、发展书记、大学生村官”三支队伍建设,努力夯实基础基础。以“组工干部执行力、组织部门凝聚力、组织工作影响力”“三力”提升为目标,全面深化“阳光组工”、“激情组工”、“幸福组工”品牌建设,打造一支处处作表率、党群都满意的组工干部队伍。

坚持“抓规范、规范抓”,提升组织工作新水平。大力推行“文出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工作理念,在规范文件收发、资料存档、办文办会、活动方案、接待服务等工作流程的基础上,组织各科室制定常规工作行事规范,修订完善《组工干部应知应会手册》,编撰组工大事记,编制《组织工作一册通》,确保常规工作事事有依据,件件求规范,着力打造组织部门ISO9000工作标准体系,以“规范化”促进“科学化”。同时,坚持用制度管人、靠制度办事,健全完善《部机关工作规则和管理制度》、《部机关督查工作实施细则》、《重大工作事项督查问责办法》、《信息宣传调研考核办法》、“月计划、周安排、日记录”等系列制度,提升组工效能,彰显组工速度。

坚持“抓统筹、统筹抓”,构建组织工作新格局。当前,组织部门承担的工作越来越多,任务越来越繁重,需要牢固树立“大党建”、“大组织”、“大人才”的工作理念,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实现组织工作效益最优化。统筹组织部门内部资源。强化“一盘棋”工作观念,优化科室职能设置,加强科室团结协作,形成权责清晰、协调便利、信息通畅、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统筹组织系统上下资源。一方面,密切加强与上级组织部门的沟通交流,关注上级动态,把握工作方向,及时宣传推介组织工作新亮点新经验。另一方面,注重加强对基层组工干部、党务工作者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帮助他们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统筹部门之间资源。深入研究涉及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的工作,从体制和机制上寻求解决办法,坚持整合到位而不“越位”,让组织部门能够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做好本职工作,避免疲于应付和“越俎代庖”。统筹社会媒体资源。充分整合电视、报纸、网站、微博、党建信息联播、短信平台等资源,全方位宣传组织工作,提高组织工作的透明度和开放度,扩大组织工作知晓率,增进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对组织工作的熟识、理解和支持,努力形成关心、关注组织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