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中共陈仓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沙红梅
2012年12月26日10: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战略任务。组织部门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针,按照“大党建、大发展、大和谐”的工作理念,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狠抓落实,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为加速推进陈仓在关天经济区实现率先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支撑和人才支持。

着眼于提升能力、引领发展,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以十八大精神轮训为重点,扎实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把十八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作为重要内容,采取组建宣讲团、邀请专家教授辅导解读、举办专题培训班等形式,分期分批对区委中心学习组成员、全区科级领导干部进行十八大精神集中轮训,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以创新社会管理、文化建设、现代科技、区域经济发展、产业升级和舆情应对等为主要内容,继续办好“陈仓发展大讲坛”,积极选派优秀干部参加全市“万名干部东部行”, 促使领导干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激发活力、提升能力。

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提高科学决策能力。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加强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教育。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重点,开展党性教育,教育党员干部经受住“四个考验”,防范好“四个危险”。把党内制度建设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制定出台区委决策议事、分工负责、工作协调、内部监督和自身建设等25项制度,建立健全集体领导、权责统一、分工科学、协调高效的运行机制。加强事业单位管理,制定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推动事业单位规范、科学、高效运行。

以“四百”活动为载体,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培养。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经济园区、企业、社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一线挂职锻炼,到信访维稳、重大事件处置等急难险重岗位经受考验,提高干部驾驭全局工作能力和水平。延伸年轻干部培养链,将选调生、大学生“村官”和“振兴计划”人员纳入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富有活力的年轻干部队伍。

着眼于打造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高素质队伍,深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创新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改革干部初始提名方式,坚持和完善“四提名三推荐两酝酿一调查”选拔任用方式,着力形成规范科学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实行实绩公示和潜绩考核,加强干部“德”的逆向测评,建立考“德”评“绩”新机制,健全完善干部德、绩档案。切实加强换届后镇街领导班子建设,对14个镇街领导班子开展届中跟踪考察、综合研判工作,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科学化、规范化。加大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竞争性选拔干部力度,确保好中择优、优中选强。

建立科学规范的干部监督机制。把关键岗位、重点部位干部和“一把手”作为重点,认真执行区委《进一步加强科级领导干部管理和监督工作的意见》,坚持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一报告两评议”,严格执行新提拔领导干部公示、试用期、重大事项报告、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不断规范和提高干部监督管理水平。

着眼于人才强区、服务发展,着力提升人才工作水平

加强宏观指导。切实履行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联系点”职责,发挥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宏观指导、服务协调、监督检查作用,坚持区委人才工作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党管人才工作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精心组织实施六项重点人才工程,强化协调联动,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落实科学人才观要求,加大科学人才观宣传力度,促进科学人才理念的普及和应用。

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以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企业人才为重点,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围绕“九件大事”,为教育、卫生、住建、交通、农林水牧等行业引进一批优秀人才。在全区拔尖人才中扎实开展“三比三提三促进”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激发拔尖人才的潜力,提高引领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加强教育管理。按照人才分类和管理权限,坚持分级负责、分类培训的原则,培训农村实用技术人才2200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700人,专业技术人才5500人。开展以“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主要内容的“三服务”活动,加大对各类优秀人才的管理服务工作,促进人才发挥作用,全面提高人才工作整体水平。

着眼于打牢基础、筑强堡垒,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在全区978个基层党组织、17837名党员中扎实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推广“三问三解”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法,建立各级干部直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巩固和扩大创先争优活动成果,将集中性创先争优活动转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经常性创先争优,健全完善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常态化、长效化。

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以建设发展型、引领型、带富型基层组织为目标,深入推进新一轮“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对全区村级党组织实行新的分类定位、科学评估、晋档升级,建成“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示范村”11个、创建农村党组织科技致富示范基地40个、培训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500名。开展创建“党建特色示范村”活动,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一批“班子建设示范村、阵地建设示范村、产业发展示范村、生态文明示范村、党建活动示范村”。继续推行新一届村班子和村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制管理,深化“三双”活动,完善“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不断强化后进村、难点村的帮扶整建,着力提升村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认真落“三有一化”目标,深入开展“评星定级,晋位提档”活动,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机关在职党员和社区党员作用,提升社区党建水平。巩固“两新”组织党组织组建月活动成果,成立“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加强工作指导,实施规范化建设,不断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

加强四支队伍规范化管理。坚持政治激励、经济激励、岗位激励,认真落实“一定三有”政策,健全完善村干部报酬正常增长、离任补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困难补助“五位一体”保障机制。创新大学生村官教育管理工作,完善“五个一”管理机制,即每周走访一次农户掌握情况、每月至少化解一起矛盾纠纷、每季度形成一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每半年至少提出一条发展建议、每年帮助村上引进或发展一个产业项目。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深入推进农村党组织书记、新党员、大学生村官党员、党员创业就业技能四项培训工程,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管理。规范实施无职党员的分层、分类量化管理,在全区无职党员中开展设岗定责、许诺践诺活动。

扎实推进党代表任期制和远程教育学用工作。成立党代表联络机构,落实人员经费,认真落实党代表培训、视察调研、联系党员群众、列席区委全委会等四项制度和党代表提案提议办理办法,增强党代表履职能力。坚持创建全国远程教育先进县区目标不动摇,深入开展“双创双争双示范”创建活动,着力培育一批示范站点、优秀站点管理员和学用标兵。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