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立足实践 创新机制 全面提升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

中共北川羌族自治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文峰
2012年12月26日09: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我们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给组织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目标要求。北川县委组织部坚持以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为立足点,深入总结以往经验,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充分认识、把握和运用组织工作内在规律,全面推动组织工作思想观念、职能定位、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的改革创新,不断推动提升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提升。

以组织工作科学化为用人指向,努力提升干部队伍建设新高度

为科学发展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是新时期组织工作的基本功能,组织工作应紧紧围绕这一基本的职能定位来开展工作。一是规范干部选用标准。北川县委组织部旗帜鲜明地崇尚“五个更加注重”的选人用人标准,即重能力更加注重品行、重实干更加注重实绩、重急时更加注重平时、重当前更加注重长远、重组织认可更加注重群众公认,全力打造甘于奉献、敢于争先、勤政爱民、感恩奋进的干部队伍。近年来,北川干部群体中,被提拔为厅级领导1人、正县级领导6人、副县级领导14人,副县级领导交流6人。二是探索干部提名方式。出台《关于规范各党委(党组)向县委推荐干部的通知》,规范推荐干部提名的程序、方式方法和回避事项,确保各类提名人选及选举工作符合章程和规则。并积极探索县委常委无记名提名、单位无障碍提名、群众无指定提名等方式相结合的干部提名推荐体系。通过规范程序,从县级部门选拔8名具备较强专业知识的优秀干部担任县人大、县政协有关委室主任,提拔10名年轻优秀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选拔9名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群众认可的干部担任县财政局、县司法局和部分乡镇的主要负责人。三是创新干部考察测评方式。推广“正反双向测评”法,从正面和反面对被考察对象进行测评,着力将干部考察准、考察实。在选取测评对象时,坚持将重点放在基层一线,采取随机抽样、民意调查、“背靠背”问卷、电话随访普通党员和群众的办法,随机选取内设机构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服务对象和群众参加测评,满不满意让群众说了算。在全县干部中努力营造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

以组织工作科学化为党建指南,努力构建基层组织建设新局面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全面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摆在组织部门面前的一项重点工作。一是在夯实基层党建基础上体现科学化。积极推行“文建明工作法”、“五零”工作法、“421”工作法,规范基层党组织运行。实施干部素质提升工程,选优训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今年以来,全县共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4期,培训干部519人;选派27名领导干部参加了省市调训,培训村(社区)干部414人。实行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述职、定期点评、群众评议、问责追究制度,将基层组织建设开展情况纳入党员干部日常考核体系,开展党建工作集中专项述职4次,50余个基层党组织参与了述职考评。开展“两新组织 ”集中建党活动,健全“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制度,新建“两新”党组织59个,派驻党建指导员46名。二是在抓好组织活动效果上实现科学化。深入开展“三升级三分类”活动,推动3600多条转化升级措施落实,有效促进了全县各级基层党组织上水平、上台阶、换新貌。继续深入开展以“感恩奋进、勤政为民、实干兴县”为主题的干部作风整顿活动,对全县各乡镇、各单位集中进行了40余次干部作风整顿情况督促检查,有效转变了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推进了服务型机关建设。建立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和创先争优长效机制,组织全县近万名党员干部参与“走基层、访民情”系列活动,走访9.7万余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7000余条,填写《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服务卡》8500余份,长期联系帮扶17000名困难群众,增进了干部与群众的感情,密切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三是在打造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上彰显科学化。出台《村(社区)活动场所管理暂行办法》,整合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资源,提升为民服务水平,设置专业合作社办公活动室、村级医疗站和警务室等功能室。采取共驻共建、同域联建、定点统建等方式,引导“两新组织”建设党员活动室53个,实现了“支部办公有场所、党员活动有阵地”的目标。建设农村远程教育站点345个,制定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定期组织学习观看,使之真正成为群众活动中心、党员干部学习中心、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中心。

以组织工作科学化为学习指引,努力打造组工干部建设新模式

如何保证实现组织工作科学化,组工干部是关键。要不断提升组工干部素养,增强敬业意识,提高工作能力。一是加强学习教育,培养综合素养。坚持开展每天自学1小时、每周集中学习1次、每月举行1次交流讨论的“三个一”活动,采取业务专题讲座、组工干部讲堂、政治理论研讨、时事热点主题辩论等形式,组织组工干部认真学习党的理论政策、组织法规、工作方法,扩充组工干部知识量。开展“组工干部十问”活动,组工干部每天从工作完成、收获体会、行为规范等十个方面反思自己的工作,提前谋划第二天工作,努力营造“比别人做得好,比昨天做得好”的良好工作氛围。倡导全体组工干部开展“读一篇好书,写一篇好文”活动,争做学习型、知识型、创新型组工干部。二是开展体验活动,增强理想信念。结合“组工干部下基层”活动,每季度深入基层开展一次“干一天农活、吃一顿农饭、住一晚农屋、过一次支部活动、联系一名农村困难党员”活动,加深与群众之间的“鱼水感情”,增强组工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理念。坚持每月开展一次谈心活动,畅通组工干部“心理关怀”渠道。三是强化实践锻炼,促进学用结合。“干部培训就像学车,掌握理论后还得上路”,北川县委组织部积极探索建立组工干部“月助理”制度。每月确定一名组工干部做一个月部长助理,协助分管副部长开展日常工作,参与研究当月各项重点工作并做好检查、督促和落实,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并对有关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组工干部分析研究问题能力、综合协调能力和系统思维能力的提升。建立组工干部轮岗交流制度,定期让干部在部内各科室、各岗位交流工作,使其全面掌握组工业务,成为组织工作的“通才”。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