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成为全党干部修养指南

宝鸡市渭滨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王国强
2012年12月26日09: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对党章进行了部分修改,其中,在第六章第三十四条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需具备的基本条件中,增写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内容。这是十七大以来,在全国组工干部讲重作活动的生动实践中,总结发现的新形势下党的领导干部必需具备的基本条件。

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具备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基本条件,就会正确的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利,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筑牢基础。

讲党性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奉行的底线。党的全部事业在于人民。习总书记在十八大记者见面会上讲到:“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这个重大的责任,就是对人民的责任。这个重大的责任,就是对党的责任。”人民的根本利益就是党的利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干部的最大党性表现,就是为实现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奋斗。忘掉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是背离党性。也必将被人民抛弃。

重品行就是要重德守信。品行既折射着领导干部的工作生活作风,也反映着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领导干部重品行就是要注重思想道德修养,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要模范地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职业道德,弘扬社会风气,展示良好的道德风貌。古今中外,有作为的政权都十分强调为官之德、为官之品、为官之道,也就是要求官员重品行。党的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一心为人民,时刻将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记在心上,言必行、行必果、果必正。言行一致,为民解困,赢得民心。

作表率就是要踏实干事,扎扎实实抓落实。“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是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的。”党的事业不是坐而论道,而是在带领人民辛勤劳动的实践中创造的。党的领导干部一定要有很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确立更高的工作标准和行为准则,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有比学赶超的劲头,时刻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奋发有为去创造一流的业绩。要用改革的精神和科学的态度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寻求新对策,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作创新敬业的表率。要实事实干,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雷厉风行抓落实,持之以恒抓到底,干一件事,成一件事;对待工作中的成绩和失误要客观公正地分析,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承担责任,不揽功,不诿过,作求真务实的表率。

“器大者声必闳,志高者意必远”。“我们深深知道: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每个人的工作时间是有限的,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党的领导干部一定要遵守党章,“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