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做好强农惠农富农工作 贵在持之以恒

中共桂林市委办公室副主任 蒋能
2012年12月25日15: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要求:“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笔者理解加大强化农业、惠及农村、富裕农民“力”度的根本是贵在拓展“恒”字的“长”、“厚”、“重”度。

农业工作具有长期性,“强化农业”一年半载不行,贵在持之以恒的“长”度。持之以恒强化农业是基础。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是人民的衣食之源头、生存之根本、发展之基石。历史证明,农业发展顺利,增长速度快,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速度就快;反之,农业生产出现倒退,就会给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严重的损坏;农业是农村的基业,是农民的基本。没有农业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只有强化农业,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才能促使更多的人力、物力、才力转移到第二、三产业,尤其是转移到第三产业;只有农业现代化,才能加快农村发展;只有农村发展才能富裕农民。因此,我们完全可以说,农业是农村进步的基本,农业是农民富裕的基金。持之以恒强化农业,必须始终在突出农民增收这个“三农”工作核心的前提下,一手抓住结构调整、推进农业产业化这根发展现代农业的主线,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增加农业规模,开发后续产业和相关产业,逐步形成产业体系,决不能偏离这根主线;一手抓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扶贫攻坚等资金投入,只有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才能根本改善薄弱的农业基础条件,为发展改革稳定提供可靠保障。

农村工作具有艰巨性,“惠及农村”朝令夕改不行,贵在持之以恒的“厚”度。持之以恒惠及农村是手段。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后,我国更加重视实施对农村的优惠政策。必须持之以恒地实施农业科技重大专项,继续实施种业科技创新工程,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着力推进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国家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和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建设,实施国家农村信息化示范区建设,深化农村科技管理改革,持续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强化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培养农业科技人才队伍,扩大农业科技国际合作,以及进一步增强基层科技能力建设。特别要坚持不懈地动员全国科技力量,与有关部门和地方以及企业和社会力量一道,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以点带面,为新农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同时要让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享受国家营养膳食补助等党的一系列好政策惠及农村教育,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质;让医改惠及农村卫生,突出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让金融惠及农村生产,重点破解发展资金短缺难题。一句话,就是要自始至终让改革的惠民的一系列政策体现在农村发展的上上下下、方方面面。

农民工作具有连续性,“富裕农民”一劳永逸不行,贵在持之以恒的“重”度。持之以恒富裕农民是根本。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总体目标,就是为了人民谋取幸福的生活。习总书记特别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近期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要使全体人民共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果,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坚持人民主体思想。农民是人民的主体,没有农民的小康,就没有国民的小康。要让农民小康富裕,关键要持之以恒地实施城乡一体发展。虽然粮食产量实现“九连增”,农民增收实现“九连快”,农村民生有大改善,但农民与市民的差距仍然很大。城乡一体发展的目标并不是简单地脱离经济基础去变农村为城市,也不是简单地脱离就业结构现状去变农民为城市居民,而是应当消除城乡对立和分割,建立城乡融合机制,实现城乡互动发展,构建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平等统一的新型城乡关系,营造城乡协调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特别要通过解决农村公共资源差距、农民政治经济待遇问题,达到城乡经济发展互补、社会生活同质的目标,主要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核心,以提高农民工的就业技能与就业质量、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完善农民工公共服务制度和吸引农民工进城落户定居为重点,深化户籍制度改革,让农民工个人融入企业、子女融入学校、家庭融入社区,促进农民工共享改革的发展成果。

如今仍然可说,农业最难、农村最穷、农民最苦。新一届中央领导人早年都曾在最艰难、最穷困、最清苦的地区和岗位经受过洗礼历练,造就了浓厚的平民情怀,深切体会解决“三农”问题仍然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农业、惠及农村、富裕农民持之以恒的实质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人执政更加“长”乡情“厚”乡土“重”乡亲。但愿这在全国各地变成新行动,形成新风尚,取得新成就!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