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综合报道

陕西汉中实施“天汉先锋行动”党建六大工程

2012年12月24日09:19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今年以来,汉中市委立足实际,以“治软散、增活力、强堡垒、促发展”活动为主题,实施了强基固本天汉先锋行动,开展了强基固本、素质提升、机制创新、保障激励、品牌示范、惠民服务六大工程,使全市基层组织工作焕发出勃勃生机。

今年初,汉中市委先后两次召开常委会和工作推进会对组织建设年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市委组织部成立4个调研组,集中一个月时间,围绕农村、社区、两新组织、市直事业单位等重点领域,进行了大规模专题调研,形成了7个专题调研报告,为全面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并出台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强基固本天汉先锋行动实施基层党建六大工程》、《建立县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联述联评联考制度》等一系列配套文件,全面拉开了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的序幕。

大投入让汉中市基层党组织软硬件条件实现了大提升、大跨越。在每个村原有1000元党建经费的基础上,今年汉中市委又按照每名农村党员100元的标准,一次性拿出1000万元作为党建经费保障,并形成长效机制。同时,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也得到明显改善。今年以来,全市共投入4800万元,改造建设158个村级活动场所,新建达标48个社区,全市107个社区办公用房达到300平方米以上,全面落实“三有一化”。针对基层党组织覆盖面不广的问题,市委全面启动了“两新组织”党组织组建月活动,实现了“两新组织”党组织应建全建的目标。截至目前,全市在两新组织中新建党组织1277个。着眼于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市委组织部对7169个基层党组织现状进行了综合研判、分类定级,推行一个支部一套档案、一个活动主题、一个晋位升级目标、一项提升措施、一个组织机构的“五个一”项目化管理,促进先进党组织取得新发展、一般党组织迈上新台阶、后进党组织展现新面貌。着眼于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整体水平,对全市330个后进党支部进行了集中整建,对90名不胜任、不称职的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书记进行了调整,建立问题“台账”,实行一村一策、“销号制”和“月报制”,推动后进村整改转化。

汉中市委制定了县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联述联评联考办法,实行了领导干部党建联系点制度,建立完善“定标、网控、问责”三位一体的县镇村抓党建责任落实机制,进一步夯实书记抓、抓书记党建工作责任。截至目前,全市2.1万名党员干部围绕“三送两抓”任务,走访慰问群众27万户,收集意见建议3.1万余条,制定帮扶计划2万多个,协助解决项目建设困难6000多个,帮助农户确定致富项目1.67万多个,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3.2万件,排查调处矛盾纠纷1.31万余件,整顿后进村党组织249个。(记者 杨建平 通讯员 汉组轩)

(责编:吴思瑶(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