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教育宣传 预警防控 监督制约 考核激励

鼓楼铸非公企业勤廉诚信“金招牌”

2012年12月24日17:2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现在消费者一走进卖场,都喜欢找‘勤廉诚信经营户’,因为在挂这个牌子的店里买家具放心。现在虽是家具销售的淡季,但我们的订单额反而比去年多了三成。”江苏省徐州市鼓楼区红星美凯龙家具广场一家家具店负责人感慨。
  
  今年以来,鼓楼区根据非公企业党建要求和现代企业发展需要,引导非公企业构建教育宣传、预警防控、监督制约、考核激励“四位一体”的勤廉诚信体系。
  
  “诚信与和谐握手,廉洁与效益同在”、“贪一时之利,毁一生前程”……在该区非公有制企业中,随处可见廉政标语或廉政漫画。该区与非公企业签署《勤廉诚信建设共同宣言》,开展一系列“勤廉诚信”宣传教育活动:评选“勤廉诚信先锋岗”、“勤廉诚信服务明星”,与非公企业党员签署“勤廉诚信承诺书”,组织开展“勤廉诚信大讨论”、“勤廉诚信征文”等活动……使非公企业管理人员和普通员工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勤廉诚信教育。
  
  该区注重帮助企业建立完善廉洁风险预警防控制度。江苏融丰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根据排查出的廉洁风险点,针对工程建设、设备招标、物资采购等重点环节,制定相应的防控措施。在规范的合同制度和大额资金使用备案制度保障下,该公司去年避免经济损失近100万元。
  
  “重要情况让员工知道,重大决策让员工参与,重点岗位让员工评议,重要环节让员工监督。”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王晓龙说,监督制约机制是勤廉诚信体系建设的核心。该区在非公企业中组建由纪检组织和工会、人力资源等部门人员组成的“勤廉诚信经营监督联席会”,定期研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聘请企业员工担任“勤廉诚信”监督员,对企业是否守法经营、诚信经营进行监督。设立“勤廉诚信经营”举报电话,邀请消费者对企业“勤廉诚信经营”情况进行评价。
  
  该区为千余名非公企业党员建立《廉洁诚信档案》,对他们实行考核激励制度。企业纪检组织对档案进行动态管理、综合分析,每半年向上级纪检组织报告一次。经上级纪检组织审核后,向企业通报有关情况。通报结果作为党员员工岗位聘用、晋升加薪、奖金分配、评定奖惩的依据之一。
  
  “管理层党员的勤廉诚信意识增强了,卖场业户竞相争创‘党员勤廉诚信示范岗’、‘勤廉诚信经营户’……”徐州红星美凯龙家具广场负责人车星海说,“勤廉诚信体系建设活动的开展,带动了良性竞争,推动了企业健康发展。”(鹿红英 许毅 徐晓晨)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非公企业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