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扎实做好基层工作 从根本上保持党的先进性

河北省冀中能源股份公司水泥厂政工部副部长 徐志刚
2012年12月24日15: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八大强调,要全面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党的群众基础在基层,党的发展活力也在基层。党的基层组织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中坚力量,承载着全面建成小康的光荣使命和艰巨任务。为此,提高企业党建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职工、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是促进企业科学发展的重要途径。

企业党组织应该以引领发展方向、服务职工群众、构建和谐企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改进自身建设,以服务职工群众为主要任务,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健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推动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健全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等制度,推动企业健康科学发展。

加强队伍建设,牢筑党建工作基础。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是组织开展工作的重要保证,具体到企业中就是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和强化党员发展工作。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当前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等等,这些问题正是国有企业党组织需要努力避免和切实加以解决的。因为体制机制的弊端,当前社会唯经济马首是瞻的现象较为突出,导致片面强调经济建设,在企业中这一现象更为凸显,一些企业党组织形同虚设,不能发挥凝聚力和创造力。一切问题的根源在人,为此,加强党组织当头人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是重中之重。在党组织带头人方面,要坚持不拘一格、任人唯贤的原则,敢于把品德高尚、信仰坚定、能力突出的同志放在改革发展的关键位置,使其能够充分展示自己才学,将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有机统一。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方面,要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要求和程序办事,确保新党员具备较高的党性修养和个人素质,以此来树立和维护党组织和党员的良好形象,巩固提升党组织和党员的公信力。

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服务职工能力。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如何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是我们在新形势下面临的新考验。近年来,由于理想信念的动摇,包括多名国企高管在内的党员干部没有能够抵御消极腐败的威胁,走向了堕落的深渊,给党的形象抹了黑,对人民心灵造成伤害,对国家财产造成损失。我们要按照十八大报告中的要求,提高服务水平,争做服务型政党。在长期的服务职工群众中,了解民生疾苦,体察人民冷暖,保持党同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以实实在在的业绩、真真切切的服务来不断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赢得最为广泛和最为坚定的信赖和支持。

创新管理方式,提升党建工作效能。企业与政府机关有很大的不同,企业党组织同党政机关党组织也有着鲜明的区别,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职工价值追求的日益多元化,企业党组织更是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有些企业因为职工队伍结构复杂,文化水平层次不齐,如何对党员实施有效管理也成为了困扰基层党组织的一大难题,特别是一些扩地区、跨行业的企业,党员流动快、结构不合理等情况十分棘手。为此,基层党组织要变换思维,优化措施,在党员的管理上力争创新。一是用社会核心价值观统一职工群众的思想,在职工群众中间大力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大力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大力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创新党员教育方式,打破地域、行业的限制。三是可以采取党员结对和联系制度,通过党员干部联系普通党员,年轻党员联系年长党员等方式有效的开展组织活动,落实各项工作,最大限度的发挥和体现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和价值。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