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让十八大精神在农村大地上深深扎根

江西省遂川县泉江镇东皋村副书记 熊 芳
2012年12月24日15: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明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也是做好三农工作意义重大的一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4日召开会议,审议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会议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作风如何,对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具有重要影响。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真正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要下大决心改进作风,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我们大学生村官,作为共产党员的一份子,作为村干部中的一员,也应有这样的高度,这样的认识。历史和现实的经验早已表明,作风正则事业兴,作风歪则事业损。好作风就像一面旗帜,能够形成凝聚力和号召力;坏作风就像一团污泥,不仅给党和政府抹黑,也深为人民群众所唾弃。正因如此,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开局”首抓作风建设,并表示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在全国人民面前做出这样掷地有声的政治承诺,既表明了他们的工作态度和整治沉疴顽疾的决心,也体现了他们亲民、为民的执政新风格、新姿态,是聚党心得民心之举。

在农村基层工作中,践行十八大精神,要把农村工作做好,就必须坚持心系群众,将十八大精神内化为在农村务实肯干的动力,把“一切为了农民”作为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最大责任和追求。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广大青年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永远热爱我们的祖国和人民,在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让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大学生村官作为当代青年的优秀代表,已成为当代中国社会的一个响亮品牌。我们要引领村干部和党员转变作风,提高认识,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

转作风,贵在坚定信念。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后备军和生力军,战斗在农村一线的大学生村官,更是需要拥有良好的工作作风,将“八项规定”落到实处,扎扎实实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事,让老百姓感受到身边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更加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农村工作其实并不难干,关键要让群众信任你。”农村老百姓对党和政府是信任的,满怀期待的,只是由于少数干部生活腐败作风漂浮,对群众缺乏感情,导致了干群关系紧张,影响了党在农村基层的形象和号召力。党中央及时出台的这项政策,是对人民期待的尊重和回应,也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一股新风扑面而来。我们要抓住这一有力的契机,深刻领会改进作风的重要意义,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拿出行动,身体力行,树立榜样,得到群众的信任,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走群众路线。

转作风,重在持之以恒。作风建设,不能一阵风,再难也必须“转”过来,因为作风不转,“走”就会变成走过场,流于形式,“改”也便无从谈起。作风的转变,一朝一夕无法达成,要有长期坚持的心理准备。这也表明,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不是一时兴起,也不能半途而废,而必须保持常态和长效。要认真贯彻执行已有的行之有效的群众工作制度,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要大力弘扬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拿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同时,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善于研究和把握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创新工作方法,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增强群众工作的亲和力和感染力,提高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转作风,需锤炼过硬本领。总书记在十八大报告中讲,“打铁还需自身硬”,根深才能叶茂,只有自身“硬”起来,才能扎根沃土,承接地气,增强底气,施展才华,贡献才智,厚积薄发,才能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打好农村“发展精铁”。我们大学生村官要牢固树立“学习为本”的理念,时刻感到本领恐慌,多一些学习思考,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学而不怠、学思结合、学以致用,从书本中开阔视野,在困难中找到办法,于不可能中创造可能,以学习足底气、以积淀养才气。我们只有沉下心来,养成学习的习惯,校正自己过高的心理预期,才能真正读懂农村这本“书”,谱写青春的华章。

要把力量凝聚到贯彻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心思用到解决新农村建设、带领群众致富的重要问题上来,把精力投入到维护群众利益、克服百姓困难上来,取信于民、凝聚共识,团结带领村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懈奋斗。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大学生村官园地--十万大学生村官的网上家园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