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以“情”连心 以“记”促“办”

青海湟中:“民情日记”解决群众实际问题

2012年12月24日13:47   来源:青海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机关干部联系群众服务基层工作开展以来,湟中县以“记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为主题,大力推行“民情日记”工作,以“情”连心,以“记”促“办”,解决了一批关乎群众冷暖的实际问题,受到群众的好评。

湟中县各级机关单位创新工作方法,明确记录内容,认真组织机关干部记好“民情日记”。“民情日记”记录了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疑点热点难点问题,例如群众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期盼,对基层组织建设、民主法治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公益事业、社会治安等情况的意见和建议,生活困难家庭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等,同时还记录下了干部个人对社会问题的思考、认识。至目前,湟中县各级机关干部共入户走访3523人次,撰写“民情日记” 264l篇。

“民情日记”重在办理、重在落实。湟中县各级机关单位对干部个人在“民情日记”中反映的问题和收集到的社情民意,进行汇总梳理,实行分门别类、归口负责承办。对于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小问题小麻烦,能现场解决的就立即解决;对于难度不大,能通过协调解决的,按照管理权限、责任机制,落实首访负责制,明确主办责任人和相关单位,加大工作力度,进行解决;对于“老、大、难”问题,建立协调机制,集中会商研究,实行“销号”管理,落实督办人和办结时限,力争问题得到解决;对于牵扯因素多、较复杂且短期内无法解决的问题,由相关单位和干部做好耐心的解释说明、顺气化怨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全县机关干部化解矛盾纠纷215起,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好事728件。

为把“民情日记”工作抓实、抓出成效,湟中县机关干部联系群众服务基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民情日记撰写和报送工作的通知》,建立和规范了相关工作制度。(记者/薛军)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