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江苏海州区:打造职业化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队伍

2012年12月24日13: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选优配强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从选聘、保障、管理三方面求变创新,打造职业化非公企业“红领”队伍,打开全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新局面。

公开化选聘,让“红领”进得公平。重调研,建立“红领”人才库。向社会党务工作人员和大学毕业生党员等群体征集“红领”志愿人选,建立区级“红领”人才库。目前人才库已接到志愿报名343人,148人被充实到人才库中。看实际,多途径选配“红领”。采取企业选拔、组织推荐、社会招考相结合的办法选配“红领”。企业选拔的,由企业组织竞争上岗;组织推荐的,由上级党组织从人才库中推荐人选;公开招考的,由组织部门牵头组织,企业全程参与和监督。凭自愿,尊重双方选择权。在怎样选“红领”和选谁当“红领”的问题上,充分尊重企业的用人自主权;在是否当“红领”和到哪当“红领”的问题上,充分尊重党员的择业自主权,实现企业发展需求与组织发展需求的有效对接。目前,全区已有两批共80名党员成为职业“红领”,走上非公企业党务工作岗位。

系统化保障,让“红领”呆得踏实。待遇看得见。建立岗位工资津贴制度,对年度考核合格的“红领”,发给适当奖励。同时,规定“红领”在企业享受相应管理人员工资、津贴、养老、医疗保险和其他福利待遇。权益有保障。规定没有正当理由和未经组织部门同意,企业不得对“红领”解聘或调整到非党务工作岗位。组织部门统一建立“红领”档案,定期开展活动,举办“红领”座谈会2场次,开展业务培训2次。并依法开展维权服务,保障“红领”合法权益。地位有提升。把“红领”列为关爱对象,由各级领导干部分别结对联系,在思想上、生活上、工作上给予关心,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对优秀“红领”,定期进行表彰和走访慰问,并推荐担任相应的社会职务。目前,全区共有11名企业“红领”担任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规范化管理,让“红领”干得有劲。签合同,保其有岗。企业聘用“红领”时,签订正规劳动合同,并经劳动部门鉴证。“红领”的身份为企业员工,受企业管理,从事企业党务工作。“红领”可以是专职的,也可以兼任群团组织负责人或其他职务。定目标,督其有为。组织部与“红领”签订企业党建工作目标责任状,要求按有牌子、有场所、有活动、有经费、有制度、有台账的“六有”要求,健全工作机制。实行党建工作项目化,推进“红领”责任岗、党员项目攻关、“我为企业献计献策”等常规项目落实。明责任,促其有位。要求“红领”在岗时统一佩戴有党徽标志的红色工作牌,亮出身份,亮出责任。要求“红领”为企业申报党建创新项目,以党建项目带动企业发展、引领企业文化、促进企业和谐。每年底,“红领”要向上级党组织和企业主述职,汇报企业党建工作情况,接受考核和评议。(滕军长 相涛 徐宁)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非公企业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