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内蒙古克旗:加强嘎查村党小组建设 激活党组织“末梢神经”

2012年12月24日13: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中,内蒙古克什克腾旗针对部分嘎查村党小组作用弱化、服务能力不强等问题,通过抓组建、强服务、拓功能三项措施,以党小组为纽带,不断畅通和拓展党员参与管理及服务的有效途径。

规范组建模式,让党小组“做事”有条件

灵活组建,突出服务性。各嘎查村打破过去以村民组为单位设置党小组的模式,遵循“地域相邻、行业相近、兴趣相投、特长相同”的原则,各嘎查村共新组建经济发展、民主监督、社会维稳、文化宣传、外出创业等五种类型党小组472个。

配强党小组组长,增强责任感。采用党员民主推选与支部指定相结合的办法,把党员村民组长、离任嘎查村干部、“能人”型党员等选拔到党小组组长的岗位上来,其中已有236名党小组组长被纳入嘎查村后备干部进行管理。

建立活动阵地,保障组织生活。要求各嘎查村依托嘎查村活动室等公共活动场所,建立党小组活动阵地。有条件的嘎查村统一制作党小组标牌,配备党建学习资料,建立党小组组长参与村级公共事务议事及重大事项决策工作制度,建立党小组活动台帐、会议学习台帐和党员联系群众工作台帐,通过加强管理,使党小组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创新活动方式,让党小组“服务”有途径

以学习培训增强服务本领。各苏木乡镇注重从组织能力、工作方法、业务技巧等方面加强对党小组组长的培训,分批组织党小组组长参加全旗农村牧区发展论坛。同时将农村牧区党员现代远程教育延伸到党小组,加强科技知识和致富能力等方面的培训,不断增强党小组成员带富能力和服务意识。

以主题活动搭建服务平台。以党小组为单位广泛开展党员设岗定责和党员承诺制活动,针对不同服务对象分类确定具体岗位及职责要求。同时把党小组活动与嘎查村级组织规范化管理、“星级管理”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激发党小组的活力,增强嘎查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以结对帮扶落实服务责任。结合落实“双服务”工作,实行党小组成员与群众结对帮扶制度,做到一名党员联系一户非党员农牧户,经常深入农户家中,知民情、察民意、解民困,提高党员为民服务的本领,提升党员解决矛盾的能力,目前共为农牧户争取并落实帮扶项目352项,协调资金30余万元,完成带办事项1.1万件。

拓展服务功能,让党小组“带富”有能力

党小组成为致富“领头羊”。以各类经济党小组为纽带,组织产业大户、科技示范户中的“能人”党员充分发挥懂经营、会管理、精技术等特长,引导党员与缺乏致富门路的农户结成帮扶对子,从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予以支持帮助。目前,共设置经济发展型党小组216个,牵头成立富民合作社148个。

党员成为产业“经纪人”。以“党小组+经纪人+农牧户”的方式,引导党员担任产业“经纪人”,把千家万户的小生产与大市场对接起来,在党小组的带领下了解行情,寻找市场。真正实现“党组织设在产业链上、党员能人聚在产业链上,广大农牧民富在产业链上”。

农牧民成为最终“受益者”。通过党小组和党员的带动,培养了一大批农牧民。2011年以来,共培养了种养殖业、劳务输出、旅游开发、牲畜改良等方面的致富带头人111名,全旗共新建肉牛肉羊养殖基地7处,扩建绿色农畜产品加工基地1处,胡萝卜、马铃薯等主导产业扩大种植面积5万多亩,共带动全旗近2500户农牧户实现了增收致富。(克组)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