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党员教师有了自己的“发布君”

上海徐汇教育探索新载体:“党建e时代”网站上互动频频

2012年12月24日11:05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我们有了自己的‘发布君’和‘土豆网’。”在徐汇区,教师们口口相传的是近日新开通的“党建e时代”网站。微博、博客、视频等新媒体手段“搬”进了党建网,党员教师频频互动,“教育党建变得亲切了。”

  新的党建网“会说话”

  传统的党组织活动方式无非是开开会、读读报、上上课等。“在信息社会浪潮的冲击下,这样讲道理式的教育手段,缺少吸引力,尤其是对年轻人。”徐汇区教育党工委书记王懋功介绍,徐汇教育系统党员队伍年轻,45岁以下党员占77%,其中35岁以下党员占43%。“年轻人都在玩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如果党建还是 ‘老面孔’,势必停滞不前。技术进步应该推动党建找到新载体。”

  一般的党建网,主要是传递党务公开的内容,顶多套了一个技术“壳”。如何与信息时代贴得更近些?“党建e时代”借用了微博、视频等热门新元素。比如,徐汇教育的“发布君”在网站安家,官方微博“徐汇教育发布”专门发布徐汇教育权威信息。“徐汇教育视频”展现了校园动态生活。如上海中学开放日视频,记录了学校的科技、艺术活动;徐汇科技幼儿园5岁的“小博士”展示了有趣的小实验。秋季招生在线访谈、中小学课堂展示等视频,点击率和转发数都很高。

  奉上“文化大餐”

  “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如何传递正能量,是对新形式下党建工作的一大考验。”上海社科院专家王泠一博士说,新载体表现了党建的亲和力,但最终凝聚人心的,还是传播内容。

  徐汇区教育党工委副书记罗晔介绍,除了信息发布,党建网上开了不少专栏博客,成了新的舆论场。王懋功书记和区教育局局长庄小凤带头开博客,畅谈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教育新思路和理念;一些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也有“睿博”空间,阐述自己的教育观点;一批教育专家和学者受邀写“睿评”,对教育热点问题作出思考;“党员新视界”转载党建专家学者的精彩文摘。不少博文的点击和转发都达到百余次,有的评论多达几百条。

  “新网站将文化的力量引入党的建设,传递的是思想和价值观。”罗晔介绍,网站添加了“微型视频党课”、“星光熠熠”教师事迹等,党员和教师可以在上面进行理论学习,业务探讨,有思想的交流,观点的碰撞,这些都是丰盛的精神文化大餐,丰富了党建内涵。世外小学校长张悦颖说,看见新网站,竟然有些激动,“我们一不留神就会被飞奔向前的世界远远抛在身后,‘党建e时代’内容丰富,形式生动,它的创新也鼓励了我们。”

  教育党建应更具开放性

  “教育是民生问题,其背后牵涉很多家庭,备受社会关注。”王懋功说,这也决定教育党建工作不再是教育系统的“家务事”,它的对象不仅是党组织和党员,已经逐步延伸到家庭和社会。“党建e时代”里,开辟了“回音壁”等微话题,专门就教育和招生政策,为家长释疑解惑。一些党员教师在博客空间,频频与学生和家长互动。家长通过文字、图表、视频等形式及时了解徐汇区教育发展状况等。

  “如今,家长对待教育要么是‘ 丝’心态,无所谓;要么是挤破脑袋‘拼爹’择校等。”王泠一等专家建议,新开通的党建网,可以在缓解择校焦虑、增强教育自信等方面对家庭和社会进行疏导,引领主流价值,不断传递“正能量”,促进社会和谐。(记者 彭薇)

(责编:李晨阳、权娟)


相关专题
· 学校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