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领导干部谈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 冯西宁
2012年12月22日15:36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为交通运输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先有小康交通。党的十八大强调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扶持力度,将为我省交通运输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党的十八大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思想,为交通运输发展提出了根本要求。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建设人民满意的交通作为终极目标和根本出发点:交通运输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点多、线长、面广,要始终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坚持统筹兼顾,实施路运并举、城乡统筹、多方联动,努力实现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协调发展,建设、养护、运输、管理协调发展,人、车、路协调发展,综合运输协调发展。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要要求,为交通运输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动力。不断深化交通管理体制改革,改革行政审批,改进行业管理,逐步形成统一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积极深化交通投融资体制改革,全面开放公路建设市场,破解公路建设资金瓶颈:积极深化用人制度的改革,让重品行、能干事的各级各类人才不断涌现;积极引进世界交通运输发展的新理念、新成果、新技术,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陕西实际,需要牢固树立三种理念即科学办交通、合力办交通、勤俭办交通的理念。

一、科学办交通。尊重交通发展规律,从“以建为主”向“建养管并重”转变,从“单一运输方式”向“综合运输体系”转变,从“快速发展”向“科学发展”转变。坚持从实际出发,合理确定发展规模、速度,因地制宜确定建设方案,灵活掌握技术标准。坚持科学民主决策,所有项目、资金、人事等重要决策一律集体研究,允许不同意见,鼓励批评声音,提倡和而不同。重视科学管理,引进先进理念,坚持依法管理、规范管理、精细化管理,实施绩效考核,提高管理效能,推行具有陕西特色的建设、养护、管理、服务标准。重视生态文明,将尊重自然、保护环境的理念融入交通运输发展的全过程,让交通融入自然,让交通成为风景。重视科技创新,坚持规划引领,重视战略研究,发挥专家作用,大力推广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强化科技成果转化运用,发展绿色低碳交通。

二、合力办交通。交通运输是全面建设西部强省的重要任务和重要要求。要充分依靠各级政府,加强领导,增加投入;充分依靠各个部门,齐心协力,共克难关;充分依靠广大群众,共建共享;充分依靠市场推动,吸引民间资本,增强发展活力;充分做好舆论引导,争取广泛支持。

三、勤俭办交通。节约每一笔投资,科学论证,严格把关;建立全行业、全过程成本控制制度;不搞贪大求洋,不搞形象工程。在全系统开展“三压两降一控”;加强资金监管,实施审计体检,把勤俭节约与干部提拔、单位考核挂钩。

近两年来,全省交通人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争取中央投资达到“十一五”总和,实现高速公路突破4000公里,改造干线公路超过1000公里,新建改建农村公路6000公里以上,干线公路养护管理迈入全国先进,运输站场建设提速,首条内河高等级航道开工,实现了良好开局、稳定发展。

未来3年,陕西交通运输将重点推进“六个努力”。一是继续加快高速公路建设,全面加强干线公路改造,切实提升农村公路水平,努力推进公路建设新突破。二是重视工程养护,强化治堵措施,提升服务品质,努力推进公路服务新提升。三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运输组织化水平,深入实施公交都市战略,加速内河水运发展,积极发展综合运输体系。努力推进运输服务新发展。四是努力推进交通扶贫显成效。五是开展战略规划研究,推广实用科研成果,实施信息化支撑工程,努力推进科技创新上水平。六是发展交通文化,强化工程质量管理,加强安全监督管理,注重行业队伍建设,努力推进行业管理上台阶。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