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建强班子,留下永不走的工作队

河北省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综述(三)

2012年12月22日11:00   来源:河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两委”班子是一个村发展的关键。“两委”班子坚强有力,则村里党心、民心凝聚,发展脚步坚实,各项工作开展顺利。

“一定要帮助建好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班子。”我省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以来,把加强帮扶村“两委”班子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从扎实有序推进村“两委”换届,选出群众信任的“领头雁”,到强化对村干部的培训,切实提高他们的素质和能力;从创新社会管理方式,帮助村干部运用新方法解决村里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到建章立制,在帮扶村建立一套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有序运行的长效机制……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增强“两委”班子战斗力凝聚力的努力,贯穿于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始终。

经过近一年的帮扶,帮扶村“两委”班子得到明显加强。一支支“不走的工作队”,留在了帮扶村。

选好班子,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时至隆冬,天寒地冻。在顺平县西委村,与酷寒天气形成对比的,是村“两委”班子干事创业的高涨热情。“明年开春后,我们要为村里硬化4000米街道,打2眼深水井,新建100个草莓大棚,真正让老百姓富起来。”村党支部书记边新安和村委会主任武俊贤认真谋划着明年工作。

团结有力的“两委”班子,为西委村发展带来了新气象。这种局面来之不易——— 由于村里宗族矛盾突出,20多年来一直没有村委会。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开展后,进驻西委村的省民政厅工作组,把发动群众选出村委会、让“两委”班子健全起来作为帮扶首要任务。通过一户不漏走访党员群众,耐心细致进行宣传引导,他们终于把涣散多年的人心重新凝聚了起来,致富能手武俊贤被群众一致推选为村委会主任。

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开展后,省委要求把加强帮扶村“两委”班子建设作为当务之急,特别要解决一些帮扶村存在的“两委”班子不健全、党组织软弱涣散及“两委”班子关系不协调、影响工作开展等问题。

按照省委部署,各驻村工作组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充分发动党员群众,切实做好宣传引导工作,推动换届工作顺利进行。石家庄市政府研究室工作组进驻元氏县北杜村后发现,该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两职长期空缺,工作组召集全村党员群众多次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和村民代表会议,发动党员群众参与选举,终于在今年4月份和7月份通过选举产生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肃宁县驻村工作组引导工作表现突出的党员、村民代表、致富能手、大学生村官等参与竞选,使798名“一好双强”型干部进入了村级干部队伍,其中162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通过扎实深入的工作,5010个帮扶村基本实现成功换届,村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

村“两委”换届完成后,驻村工作组配合当地党委大力抓帮扶村党组织整改提高、晋位升级工作,并在新一届村“两委”干部中广泛开展素质培训、参观学习、交流探讨等活动,切实提高新干部和基层党员的素质和能力,帮助他们树立科学发展的新理念。

建立机制,为长期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近期以来,饶阳县寨子村热闹非凡。几乎每天都有外地干部来这里学习“1+10”党员联系户经验。该村党支部书记张万里告诉记者,今年5月份,省委组织部驻村工作组帮助村里创新党员服务群众方式,把全村党员划分为6个小组,每名党员联系和服务10户左右群众,党支部定期对服务效果进行考评。“‘1+10’党员联系户机制明确了党员的职责,激发了党员的热情。现在,全村党员和‘两委’班子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很多难事迎刃而解。这套好机制我们一定要长期坚持下去。”张万里说。

帮扶有期限,机制管长远。让帮扶村彻底摆脱落后面貌,需要建立完善一套规范有序的好机制,为帮扶村长期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在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中,各地和各驻村工作组大力推进机制建设,帮助帮扶村建立更加规范、更有效率的运行机制。

河北钢铁集团驻宣化县洋北辛庄、王家窑工作组为帮扶村健全村务议事决策程序、“三会一课”等制度11项,修订完善村规民约19条;张家口市委办公室驻张北县黄土囫囵村工作组帮助村里建立了村民理财小组、村务公开监督小组等9个村民自治组织,细化了参合农民医疗报销程序、土地流转程序等12项工作程序……在驻村工作组的帮助下,规范的基层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机制在5010个帮扶村普遍建立;“十方面实事”中已完成项目的管护机制也已基本形成。

通过近一年的帮扶,“一定三有”、“四议两公开”在帮扶村全面落实,基层党组织、基层民主组织、经济合作组织、综治维稳组织实现全覆盖,党员七权七责、“1+10”党员联系户等基层党建机制得到普遍推广。 

(记者 四建磊)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