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创新工作方法 夯实群众基础

云南省凤庆县委组织部创先争优办公室杨茂芳
2012年12月21日15: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坚强有力,党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国家就繁荣稳定,人民就幸福安康。”“全党必须牢记,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这些观点,拧须回想几十年身在基层与人民群众朝夕相处的工作得失,深感只有创新工作方法,夯实群众基础,才能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创新工作方法,夯实群众基础,疏通民意诉求渠道是关键。正如中医学原理所言:通则不痛,痛则不通。民意诉求渠道疏通了,“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才有立足点。我们才能真切地了解到人民群众想什么盼什么,需要解决什么。这是我们做好群众工作的前提条件。今年入春以来,云南省凤庆县把“农村家庭党校”或自然村(村民小组)活动室建成民情联络站,悬挂“民情信箱”,收集民意诉求,全县已建立民情联络站506个。每个民情联络站有1名乡(镇)党委委员或村“两委”班子成员直接联系,定期到民情联络站收集民情民意,通过分析梳理,逐级进行反馈,解决实际困难,效果良好。

创新工作方法,夯实群众基础,受理民意诉求事项是根本。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凤庆县一是每个县级部门、企(事)业单位向挂钩联系村至少选派1—2名干部(其中1名为科级干部)作为“民情联络员”,全县县乡两级已选派民情联络员217名,并建立完善了《民情台账》;二是在全县187个村(社区)通过民主选举,选聘了以“信访、调解、综治、维稳”为主要职责的民情综治员187名,负责进行法制宣传、受理群众诉求、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治安。“民情联络员”和“民情综治员”,想群众之所忧、急群众之所难、谋群众之所需,广泛走访农户,受理民情民意。自己解决不了的一方面积极向上级组织反映,一方面做好解释疏导工作,强化社会矛盾排查、化解和信访接待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了不和谐因素,深受人民群众欢迎。

创新工作方法,夯实群众基础,强化宣传教育很重要。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强调,我们要适应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新特点新要求,深入做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工作。凤庆县一方面卓有成效地做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建管学用工作,全县已建成“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206个;一方面很多乡镇以自然村为单位创建“民情广播站”,全县已建成“民情广播站”102个。指定大学生村官或村“两委”委员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和“民情广播站”管理员、播音员,经常组织党员干部或农民群众收看“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节目,“民情广播站”每天开播两次,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普及农村实用技术,通报村里事务,安排生产生活,进行警示教育,为构建和谐社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尤其是“民情广播站”,农民群众在田间劳作、走村串寨、料理家务时,都能听到党的声音。

总而言之,只要我们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做实群众工作,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情回应群众期待,真切关心群众疾苦,面对面、心贴心服务人民群众,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人心就有了凝聚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了保障。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