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抓住五个着力点 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山东省肥城市汶阳镇党委书记  宋玉革
2012年12月21日13: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对做好新时期党建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任务、新部署,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宣言书,是做好当前和今后较长时期党建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肥城市汶阳镇党委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和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坚持围绕“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目标要求,以建设“五化”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和实施村级基层组织“五比三争两提高”活动为载体,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一、以党员队伍思想建设为着力点,坚定创新发展信念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科学发展观,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必须把这一思想贯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过程和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一要强化政策理论学习。通过规范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机关干部周六集中学习和举办村“两委”干部理论培训班的方式,强化镇领导班子、机关干部和村“两委”干部学习,用党的先进理念武装头脑,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更好应用于指导工作,高效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党员干部理论素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二要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农村“两委”班子是村级发展的“领头羊”,要突出“班子团结”这一要点,通过落实“双诺双述双评”制度,开展村“两委”班子半年、年末测评,协调全镇领导干部形成合力抓发展,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上级各项指示精神和要求。同时,抓好“递进培养”工程,吸收更年轻、更有能力、更有干劲的干部纳入培养,选拔致富能手、能人担任村支部书记,带动村级共同致富。三要强化干部作风建设。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使各方面优秀干部充分涌现、各尽其能、才尽其用。继续发挥好“党员关爱基金”的积极作用,为搭建党员先进性发挥搭建平台,用每个党组织和每名党员自发捐助的资金,帮扶镇内特别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体。

二、以推进“强村固基”工程为着力点,拓宽村级增收路子

继续巩固提升“强村固基,一增双促”工程成果,全面提升村级“五有”保障水平。预计今年全镇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超过1700万元,53个村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在今后工作中,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用好“三资”管理融资平台。今年,在对各村资产资源进行清理清查的基础上,投资60多万元建立农村集体资产交易中心和“三资”管理融资平台,统一对农村资产进行管理。今后,将充分发挥好这一平台的作用,通过融资的形式,吸纳社会闲散资金和农户资金,构建集约化经营的平台。二是选准增收发展路子。在全镇推广以“增收在房前屋后,富民在田间地头,和谐在邻里之间”为总体思路的“浊北模式”,兴办农业合作社、边角经济合作社、农村劳务合作社等“三大合作社”,因村制宜,进一步挖掘村级增收潜力,加快发展农村合作经济,拓宽村级增收渠道。三是实施项目联动帮扶。继续实施“倒排序”工作帮扶法,实行“目标、责任、奖惩”三结合,年终领导干部的考核与薄弱村的集体收入增长情况“直接挂钩”。建立“一个薄弱村确立一个强村、一个企业、一个镇直部门、一名机关干部帮扶”的“四帮一”机制,多级联动实施帮扶。同时,发挥14个“第一书记”的作用,积极为薄弱村策划项目,争取单位帮扶资金,助推集体经济增收。四是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将村集体经济增收列为对管区、村级督导和考核的重要内容,设立村级增收奖,实行有奖帮扶。在用好上级和各方面帮扶资金的基础上,镇财政也设立帮扶专项资金,用于启动薄弱村的增收项目,在项目形成稳定收入后,用3-5年的时间逐步收回帮扶资金。

三、以“五化”服务型党组织创建为着力点,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以党员、群众“两满意”为根本标准,积极创新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思路、方法和机制。一是制定镇村两级实施方案。要求各村结合各自实际,制定“五化”服务型党组织实施方案,53个村的实施方案经组织室审核汇总后,制定出全镇的“五化”服务型党组织。二是培养亲情化服务的干部队伍。以全镇53个村的党支部书记为重点,着力培养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感情。定期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农户,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增进干群感情,主动与困难群众“结穷亲”,定期走访慰问,积极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认真落实好“民生服务卡”发放和“民情日记”的记录工作,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困难,及时进行记录并解答,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三是深入实施村级组织“五比三争两提高”目标管理制度。进一步深化“强村固基,一增双促”工程,提升“五有”保障水平,组织全镇53个村党支部开展“书记比作为、收入比增长、场所比功能、制度比落实、服务比口碑”的“五比”竞赛活动,积极在村党支部之间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争取年底考核中更多的村入选全市十强村、百优村和进步村。

四、以生态文明镇村创建为着力点,改善镇村生产生活环境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突出规划引领,加快完成全域规划和吴店社区的规划编制,年内农村社区改造面积突破20万平方米。采取市场化运作的办法,重点铺开镇区损坏道路修复、天燃气入户和三条10公里的“村村通”工程,启动社区集中供暖、敬老院搬迁、漕河公园建设等重点工程,铺开社区小型污水处理厂建设。坚持“调强调优调特”的原则,突出有机蔬菜、苗木花卉、植桑养蚕、畜牧养殖“四大重点”,一年四季抓调整不停,推进农业扩规模、上档次、创特色,年内新建农业示范园5处,打造标准化基地20个,新发展有机蔬菜6000亩,苗木8000亩,桑园2000亩。提高村级服务功能,积极探索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新机制,发挥好农村集体资产交易中心和“三资”管理平台的作用;建立环境卫生整治保证金制度和卫生保洁机制,实现日常保洁;全面落实秸秆禁烧要求,促进秸秆综合利用。以农村劳务合作社为载体,开展劳动力大培训;制订褒奖好人好事的办法,继续开展“汶阳好人”和“汶阳好人家”的评选活动,举办“百姓大舞台”农民文化演出活动。

五、以加强社会管理创新为着力点,进一步改善民生

完善教育基础设施投入和建设机制,提高教育设施达标水平;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和专项整治,堵塞漏洞,消除隐患。坚持重心下移、责任下移,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严打整治,做好人民来信来访工作,确保社会秩序持续稳定。深入开展民生大走访和“三问于民”活动,办好为民实事。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和党风廉政建设,为推进经济社会事业更快发展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